Wolflogo red.png
——“你真的想知道吗?” 这篇文章透露了书中或游戏中的故事内容。

《价码问题》(波兰文:Kwestia ceny,A Question of Price)是短篇小说集《白狼崛起》中的一个故事,作者安杰伊·萨普科夫斯基。这篇小说讲述了杰洛特如何帮助希瑞的亲生父母。此外还能了解到猎魔人的身世。

故事梗概

故事伊始,杰洛特在辛特拉王室的城堡里刮净胡须,在侍从的服侍下沐浴后换上精致的衣服。辛特拉的王室继承人帕薇塔公主已经十五岁了,到了婚配的年龄。根据王国传统,无论谁求婚成功都会自动成为辛特拉国王,于是她的追求者从各个方向纷至沓来。杰洛特询问城堡主人哈克索他被邀请的缘由。他告诉杰洛特因为辛特拉女王非常希望能让辛特拉和史凯利格结盟,猎魔人的到来应该能够确保这点顺利实现。

杰洛特以“四号角城尊贵的领主拉维克斯”的身份正式被邀请参加了晚宴并坐在卡兰瑟女王身旁。不过杰洛特还是没有完全弄明白真正邀请他来的原因。宴席期间,他和女王进行了一次很长时间的谈话。他们探讨了她和其他统治者是如何看待猎魔人的,她如何看待猎魔人这一职业以及邀请杰洛特来的理由是不是正确。女王因为跟杰洛特交谈时间如此之长都觉得她另外一个客人伊斯特·图尔塞克有点让人厌烦了。杰洛特在此期间也注意到德鲁伊莫斯萨克对他们的谈话很感兴趣。

宴会其它的部分倒是像预期的那样欢快。咯咯塔模仿着各种各样动物的叫声逗乐客人,年轻的史凯利杰人讨论着军事战略,杜格加德莱格·波德乌演奏着美妙的音乐。终于帕薇塔公主出现了,但是她异乎寻常的安静和缄默。不过与会的大群追求者们见到她倒是很高兴。突然在王座大厅外面出现了一阵骚动,有人通告说来了一位不请自来的客人。人们听到了一阵盔甲叮当的脚步声正在接近,随后一个戴着尖刺头盔的骑士出现了,他自称是“伊伦瓦尔德乌奇翁”。女王要求他必须摘下他的头盔,但乌奇翁解释说他在午夜之前都不能这么做,因为他已经立下了骑士的誓言。卡兰瑟勉强同意他戴着头盔并恩准他继续发言。乌奇翁继续说道他当年曾经救了辛特拉国王艾宾的罗格纳一命,国王许诺给他赏赐于是他就以意外律作为回报。根据意外律帕薇塔公主从出生的那一刻就是属于他的,如今他来领取他的报偿。

杰洛特和莫斯萨克在整个宴会上都在悄悄地交流,不过大部分时间是通过眼神和德鲁伊魔法排列的面包屑进行的。他们俩都注意到了有什么事情正在发生。魔法能量似乎正在缓慢地注入房间,乌奇翁似乎也在散发着魔法能量。

虽然卡兰瑟在她丈夫死前已经得知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当着众人的面也承认了乌奇翁所说属实,但她并不打算把女儿许配给一个陌生人,宾客们骚动了起来。午夜的钟声敲响了,女王命令乌奇翁摘下他的头盔。当他摘下时,人们看到的根本不是一个人类的头颅和面孔,而是一个类似刺猬的生物,脑袋上面覆盖着尖刺,长嘴上布满了尖牙利齿。女王洋洋得意地宣布:根据意外律,帕薇塔本人必须同意。她觉得公主当然不会选择跟这么一只怪物走了,这也就是她邀请猎魔人来的目的——希望杰洛特可以替她除掉这个怪物。

《昆特牌》中的帕薇塔

当女王询问帕薇塔公主是否愿意跟随这个骑士离开时她惊呆了,因为公主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女王瘫倒在她的王座上,底下早已按耐不住的宾客纷纷向乌奇翁发动了进攻,和负责维持秩序的守卫打成了一团。几个宾客最后冲向了乌奇翁,把他向后推到并让两个守卫按住他。那股杰洛特和莫斯萨克早已感受到的魔法此时此刻从帕薇塔身上爆发了,因为她看到自己的恋人被攻击了。公主的魔法力量变得越来越强越来越危险,周围的家具和物体飞了起来砸向各个方向,人也飞了起来被扔来扔去,场面混乱不堪。最后连王座和仍然瘫坐在上面的卡兰瑟也飞了起来并重重地撞在了对面的墙上,女王从天上摔了下来失去了知觉。伊斯特趴在女王身上保护她不受任何从天上掉下来的东西伤到,唤醒她的过程中还一直在表述他对她的爱意,直到最后卡兰瑟说她听够了他的求婚为止。不过她并没有立即答应下来。

与此同时杰洛特一直在保护乌奇翁。但是最后帕薇塔失去了对原力的控制。猎魔人和德鲁伊两人倾尽全部力量试图隔绝帕薇塔,但是她的力量实在太强了。突然咯咯塔发出了巨大的声音,就好像他一口气上演了他所有能模仿的动物的叫声。这下公主的注意力转移了,杰洛特和莫斯萨克趁此时机赶紧控制住了她,让她恢复了意识。

当喧嚣沉寂下来后,乌奇翁,或称多尼,和帕薇塔一起解释了事情的经过。二人双双坠入爱河并幽会已经一年有余,多尼自称是梅契特的王子,诅咒自出生以来就有,从午夜到黎明他是一个正常人,太阳升起后就会变成怪物。杰洛特意识到此前午夜的钟声是被提前敲响的,显然这也是女王的刻意安排。

卡兰瑟冷静下来以后接受并认可了他们的感情,以及即将到来的婚姻。令人意外的是,随着黎明的曙光到来多尼并没有变回怪物。原来是卡兰瑟同意婚约使得乌奇翁的诅咒永久解除。她告诉多尼不能立刻继任辛特拉王位,随后转向伊斯特·图尔塞克表示接受了他的求婚。他俩的婚姻不但让伊斯特成为了国王,也联合了辛特拉和史凯利杰两国。

为了感谢杰洛特的救命之恩,多尼愿意用任何事来回报他。杰洛特要求得到“你已经有了但是你并不知道”的事物,并告诉大家——也包括多尼和帕薇塔在内——公主已经怀有身孕。这个孩子就是未来的辛特拉公主希瑞菈

角色

主人公

辛特拉王室

辛特拉王室之友

公主的追求者

斯特瑞普领主的三个儿子:

其他人物(仅提及)

影视作品

电视剧中的帕薇塔

猎魔人电视剧中的第6集“Calanthe ”(卡兰瑟)改编自这篇小说。

琐事

  • 这个故事发生的时间很可能是精灵历1250年7月至8月(成熟之月至秋分之月)。
  • 《格林童话》中的故事《刺猬汉斯》(Hans My Hedgehog)很可能启发了作者创作这篇小说。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