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4.jpg
巨龙
Dragon
信息
类型
智慧生物
起源 天球交汇后的产物
分布 大陆 群岛
巨龙——《巫师3:狂猎》

巨龙(Dragon)曾经是这片大陆上身很常见的巨型生物,被认为是魔法能量的代表。它们和这个世界中的猫一样能够吸收魔法能量。它们曾经而且多次统治过这片大陆,龙焰正是城市的克星,巨龙的食欲对大陆的第一批殖民者而言是持续的威胁,最终术士们挺身而出面对这些生物,并创造狩魔猎人来对付它们,而如今巨龙已经濒临灭绝,偶尔可以看到各种叉尾巨蜥和滑翔巨蜥,但它们和那些真正的龙类相比,就像拿猫咪比老虎。这些巨兽是被著名的克林菲德掠夺者之类的专业猎人所灭绝的,取自于巨龙身上的炼金成分可以在市场上卖到最高价。术士对它们的需求很大,烤龙尾也是一道佳肴。

面对巨龙时最好的策略就是向所有神明祈祷。无神论者最好先逃再说 ,他们或许能因此多活几次心跳的时间。外行人不论作那种决定都是死路一条。要和巨龙战斗的话,务必优先留心它的烈焰,致命的龙焰能瞬间结束战斗。这些巨兽也能飞行,而且动作灵活,所以它们会在战斗时利用高度优势。狩魔猎人应该爬上建筑物高处给路过的这类爬虫一个惊喜,并使用墙壁作为防御。这种野兽的巨吻比其利爪更可怕 - 被咬到就马上没命。巨龙和猫一样喜欢玩弄猎物,所以它们有时会抓住它飞到空中,然后在玩腻时把它从高处扔下。

介绍

种族

在《猎魔人》的世界中,龙是“龙属”的俗称,其主要特征是有六肢——四足加一对翅膀。剪尾龙鸟龙等都位居龙属。而龙蜥(dracolizard)虽然体态与龙接近,经常被错认为龙,但它只有四条肢体(双足双翼),所以严格意义上并不算龙属生物。在小说中杰洛特吐露自己从没猎杀过龙[1],只捕杀过龙蜥,可见猎魔人的生物学分类中,龙和龙蜥也是截然不同的生物。在《猎魔人》官方桌游<The Witcher: A Game of Imagination>设定集中,龙蜥的形象更接近于现实世界中的翼手龙。

巨龙喜欢收集财宝,并具有不分对象吞下所有活物才能满足的庞大食欲。它们和猫一样喜欢在魔力之所消磨时间,它们在那里打盹并吸取能量,不过没人知道它们拿这些能量去做什么。这些巨大爬虫有五大种类:白龙,黑龙,红龙,绿龙和岩龙。至于具有极高智慧,有任意变成其他生物外型能力的金龙则只是小孩看的童话故事的杜撰。巨龙的确是很聪明,但它们不会说话,更遑论变形。

龙属生物亦有高等与低等之分。剪尾龙、鸟龙之类同龙蜥一样,都不具备智能。高等龙属则可算作《猎魔人》世界中的智慧生命。

特性

龙是攻击性很强的生物,除了尖牙利爪,它们还可以喷吐标志性的龙焰。当然,不是所有龙都喷火,有些会喷出腐蚀性强酸或者高温蒸汽。现存的巨龙已经非常稀少,人类狩猎巨龙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存空间,龙通常被认为是人类的最大威胁,普通百姓对龙的敌意要么是因为无法正确区分龙和其他类龙生物,要么是因为垂涎龙囤积的财宝。另外,龙可谓一身是宝,龙泪、龙血和龙牙是无比珍贵的炼金原料,可制成灵药、延年丹和化妆品,经常引来术士的觊觎。

魔法

龙代表“混沌”的力量。在小说世界中,混沌是与秩序对立的力量或能量,是施法职业的魔力之源。据古老的精灵传说记载,在1500年前的天球交汇时期,人类渡海来到这块大陆,并且很快掌握了从“交汇点”吸取魔法力量的技能,以此征服了大陆的原住民——精灵矮人。直至今日。“交汇点”仍像气泡一样广泛存在于世界范围内。在自然界中,有两种生物先天能感知到“交汇点”并且吸收其魔力:一种是猫,他们喜欢在“交汇点”睡觉,另一种便是龙,它们喜欢囤积附有魔法的财宝。

-witcher2

颜色

龙一般有三种颜色:绿色、红色、黑色。当然,这只是大致划分,并不十分严谨。

  • 绿龙并非纯绿,多为灰色,或介于绿灰之间,与龙蜥的肤色较为接近。绿龙最为常见,主要分布于干旱或者多岩地带。它们也是体型最小的龙,跟马的大小差不多。
  • 红龙实为红棕色或者砖红色,一般居住在山洞中,其龙焰温度极高,足以融化金属。红龙平均体长约15公尺。[2]
  • 黑龙为深棕色,平均体长约10公尺,拥有最坚硬的鳞片,基本刀枪不入。黑龙主要生活在沼泽和湿地间,中日泡在泥浆中,能够喷出足以腐蚀盔甲的强酸。
  • 白龙最少见,据说生活在极北之地,平均体长约10公尺,目前尚无可信的目击报告,因而资料极少。

除以上几种,另外相传世界上还有金色巨龙的存在,更为罕见和神秘,但是一般被认为只是传说中被杜撰的产物。实际上杰洛特叶奈法雅尔潘·吉格林曾确实遇见过金色巨龙,在小说猎魔人 2:宿命之剑“《可能的极限》”中,一只名为维纶特瑞坦梅斯的金龙化身人类,用“三只寒鸦”的身份接近杰洛特并与之建立友谊。在游戏《巫师2:王国刺客》中出现过一条名叫“萨琪亚”的金龙。至于金龙究竟是自然存在的珍稀物种,还是入杰洛特推断的魔法突变造物,小说中没下结论。唯一能确定的是,金龙具备超高的易形能力,能化作几乎任何形态。

已知的龙

类龙物种

扩展

在现实世界中,欧亚传说里都有关于龙的形象,虽然在汉语中写作同一个字,两者却有相对独立的发展 和文化寓意。现代欧洲文化中的龙,其习性和形态则是不同神话传说融合的产物。龙贪财的习性源自古希腊神话;龙的邪恶本质则源自基督教的《圣经》;龙的毒属性来源于北欧神话。最早将这几个特点融合的文学作品应该是公元8世纪英格兰的英雄史诗《贝奥武夫》。有意思的是,东欧传说中的龙和西欧龙略有不同。在保加利亚、马其顿等地的民间传说中,雌龙一般是邪恶的,与西欧龙相似;雄龙则一般很善良,与雌龙水火不容,拥有非凡的智慧和财富,身强体壮,精于魔法,却很好色,喜欢追求人类女子——这大概就是小说《可能之界》中博尔奇风流成性的灵感来源吧。

引用与注释

  1. 《宿命之剑》
  2. 官方桌游<The Witcher: A Game of Imagination>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Reasno
0

扩展阅读:asoiaf:龙

25个月
avatar
疯王伊里斯
1

对比发现我这词条真特么简陋,赶快改造一下……

25个月
avatar
Reasno
0

@疯王伊里斯 加油

25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改造以后掉渣天

25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