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莉丝‧梅利葛德
Triss Merigold/Triss Merigold
Triss.jpg
特莉丝·梅利葛德在《巫师3:狂猎》中
个人
其他译名 特瑞丝·梅莉戈德
特莉丝·梅莉葛德
通称 特莉丝
别名 十四
名号 山丘的第十四人
无惧的梅利葛德
出身
种族 人类
国籍 泰莫利亚
文化 北方领域
社会阶级 术士
阵营 术士兄弟会
女术士集会所
相关角色 叶妮芙
维瑟米尔
兰伯特
杰洛特
艾斯卡尔
体貌
发色 红棕(小说)
红(游戏)
瞳色 矢车菊蓝(小说)
绿(游戏)
坐骑 黑鬃黑蹄的暗褐色阉马
登场
书目 精灵之血
轻蔑时代
火焰洗礼
雨燕之塔
湖中仙女
游戏 巫师
巫师2:国王刺客
巫师3:狂猎
巫师:冒险游戏
巫师:战斗竞技场
特莉丝·梅利葛德——猎魔人中文维基

马里波的特莉丝‧梅利葛德Triss Merigold of Maribor)是一名女术士《猎魔人》系列小说《巫师》系列游戏主要人物之一。她“山丘的第十四人(Fourteenth of the Hill)”的名号是因为人们曾误以为她死于索登山之战。特莉丝是叶妮芙杰洛特的好友,与后者还有一段坎坷的恋情。她在女术士中的影响力跟她对魔法的天份一样,都相当令人瞩目。

人物传记

不!我不会放弃,也不会动摇!我是山丘第十四人!我不再是那个来自马里波黑暗塔楼里惊恐的小女孩了。
—— 特莉丝·梅利葛德《精灵之血》

特莉丝·梅利葛德这位年轻美丽又有才能的女术士来自马里波,曾与费卡特凯拉·梅兹一起作为泰莫利亚国王弗尔泰斯特的王家顾问。她还是女术士集会所的创始成员之一。她的知识、能力与忠实使她备受好评。浅蓝色的眼睛、脸上有雀斑,嘴巴下方有颗美人痣,一头栗色的蓬松长发是特莉丝的标志性特征。她精通治疗法术和炼金术, 随身携带许多炼金或魔法药剂。讽刺的是,她无法用魔法治疗自己,也不能喝含有魔法成分的药水,因为她的体质对魔法过敏。[1]她总戴着一个镶着蓝宝石的银护符。

她是女术士叶妮芙以及她的恋人猎魔人杰洛特的朋友,并爱上了后者。特莉丝曾经与叶妮芙一起参与索登山之战,被误以为战死,与其他十三位牺牲的巫师与术士齐名,索登丘方尖碑也刻有她的名字。[2] 实际上她受了重伤后自己传送回藏身处——一座位于马里波小塔楼内,失去别人辨识她特征之一的长发,之后被术士兄弟会的其他成员用咒语,琼浆,护符和圣器与药物治疗,复原她失去的长发后才被认出,人们给她“山丘的第十四人”的称号,赞颂她幸运生还,之后她安坐在泰莫利亚弗尔泰斯特国王的会议桌上。

石碑的底座相当宽大,至少四五个人才能合抱。不用魔法显然没法把它抬上来。石碑对着岩石的一面打磨得十分光滑。

碑上用符文刻着十四位阵亡的术士。

他缓缓走近。尤尔加说得没错,石碑底部放着常见的野花,有罂粟、羽扇豆、勿忘我……

特莉丝·梅利葛德,红棕色头发,生性乐观,常因不起眼的小事放声大笑,像个孩子。他喜欢她,她也喜欢他。

凯尔·莫罕时,特莉丝照顾了希瑞一段时间,如同她的大姐姐一般。猎魔人们计划让希瑞尝试青草试炼,以期控制她日益增长的魔法力量。这会直接杀死希瑞或是让她发生基因突变成为一名女猎魔人,这意味着希瑞将和其他猎魔人一样失去生育能力,无法成为一位母亲。但是由于特莉丝的干预,希瑞没有喝下试剂。

凯尔·莫罕遭到袭击时,特莉丝与堡垒内的猎魔人们成功抵挡了火蜥蜴帮的入侵。[3]

在长篇小说的最后,特莉丝在利维亚目睹了杰洛特的死亡。

游戏中

由于版权问题,在《巫师》系列游戏前两部作品里一直陪伴主角杰洛特的不是小说里的女主人公叶妮芙而是特莉丝·梅利葛德。[4]

巫师

《巫师》中的特莉丝·梅利葛德

特莉丝·梅利葛德是《巫师》的主要角色之一,也是利维亚的杰洛特的朋友。杰洛特被猎魔人们从森林里救回凯尔·莫罕后一直昏迷不醒。当他醒来以后发现自己失去了记忆,特莉丝则是他醒来后见到的最初几个人之一。在随后抵御火蜥蜴帮凯尔·莫罕的进攻时,特莉丝受了重伤并失去了知觉,由于她对魔法过敏,杰洛特为她配制了特殊药剂,服下之后她的情况有所好转并恢复了意识。

猎魔人雷欧在抵御火蜥蜴帮进攻时牺牲,参加完他的葬礼之后,特莉丝传送到了维吉玛,她决定利用她在宫廷中的关系帮助杰洛特找寻火蜥蜴帮的线索。

当杰洛特在沼泽中与阿扎·贾维德第一次鏖战后,特莉丝找到了失去知觉的杰洛特并把他传送到了她在维吉玛贸易区的家中,一直照顾杰洛特直至其痊愈。特莉丝在杰洛特康复以后带他去参加了一个社交晚宴,介绍他认识了维吉玛的一些权贵,包括泰莫利亚国王弗尔泰斯特的女儿雅妲,以及烈焰蔷薇骑士团重要成员罗德里克·德·维特。之后特莉丝帮助杰洛特找到了火蜥蜴帮在维吉玛城外沼泽里的大本营,杰洛特在这里第二次面对火蜥蜴帮首领阿扎·贾维德,后者再一次逃脱,但杰洛特消灭了他的副手教授。刚刚结束战斗的杰洛特被随之而来的雅妲公主和烈焰蔷薇骑士团逮捕,特莉丝再次出手相救,把杰洛特传送到了与维吉玛城隔湖相望的浊水村

杰洛特在浊水村碰上了之前数次相遇的小男孩亚汶,他得知亚汶可以在时空中穿越,但是无法控制这种能力。特莉丝为他制作了一个护符试图抑制他体内的能力但是收效不大。当杰洛特带着亚汶回到维吉玛以后,玩家面临两种选择,让特莉丝或者夏妮照顾亚汶。

在火蜥蜴帮最后的藏身地老庄园中,特莉丝协助杰洛特击败了阿扎·贾维德

特莉丝的幻象出现在在烈焰蔷薇骑士团大团长阿尔德堡的贾奎斯关于白霜毁灭世界的幻象中,并协助杰洛特追击贾奎斯。

人物日志

来自杰洛特的描述:

特莉丝在凯尔•莫罕保卫战中与我和其他猎魔人并肩作战。这位女术士与进攻的领导者——一个神秘的法师直接对抗,受了重伤并失去了知觉。讽刺的是,她虽然是一名术士但是却对魔法过敏所以要想治愈她必须使用天然草药制作的药剂。

特莉丝是我的朋友,她目睹了我的死亡,所以当她看到我复活之后又回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非常惊讶。特莉丝是最有影响力和天分的女术士之一。她有好几个有权势的朋友,而且也认识凯尔•莫罕的猎魔人。她是世上为数不多知道通往这座要塞道路的人。我感觉特莉丝非常喜欢我。

雷欧的葬礼之后,特莉丝传送到了维吉玛,她决定动用她在宫廷里的关系帮我找到火蜥蜴帮的线索。她保证等我一到维吉玛就立刻联系我。

我和阿扎•贾维德交战之后,特莉丝发现我不省人事地躺在沼泽里。她把我传送到她在维吉玛的家中并照料我直到痊愈。醒来之后我偶然听到了特莉丝通过魔法装置和她的朋友之间的对话,这才知道原来其他的女术士也对火蜥蜴帮感兴趣。

让特莉丝照顾亚汶:

我最后决定把亚汶留给特莉丝照看,这是最好的办法。选择了她而不是夏妮证明了我对她的信任。而特莉丝认为相比夏妮而言我更喜欢她,这点也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关系。

让夏妮照顾亚汶:

我把亚汶留给夏妮照看了。特莉丝认为我不信任她,更喜欢那个医生。她对我非常地生气,看来我们的浪漫关系就此结束了。
丹德里恩给我带来了特莉丝的信。女术士问我有没有好好照看亚汶。她也担心我——她希望这一切过去后能够和我拥有稳定的关系并且一同抚养亚汶。

我回复了特莉丝的信并告诉了她我的感受。

弗尔泰斯特回到维吉玛以后,特莉丝感受到了与他的疏远——因为国王并不赞同她的政治计划。她实际上已经成为皇宫中的人质了,她的命运掌握在我的手里。

特莉丝跟我一起进攻老庄园。作为朋友,她一直在协助我的调查。我认为她想报阿扎•贾维德在凯尔•莫罕和她对决的一箭之仇。

我在冰冻平原见到了特莉丝,或者说是她的幻象。她帮我一起追击大团长。

浪漫场景

序言

在抵御火蜥蜴帮进攻时受伤的特莉丝服下杰洛特为她特制的药剂之后,如果在对话中选择不着急离开,她会跟杰洛特发生肉体关系。

第三章

在照顾亚汶的问题上选择特莉丝,送给她红宝石戒指作为礼物,并且杰洛特在跟亚汶的对话中显示出关爱,会开启第二次和特莉丝的浪漫场景。

[5]

巫师2:国王刺客

《巫师2:国王的刺客》中的特莉丝·梅利葛德
特莉丝·梅利葛德是系列游戏的第二部《巫师2:国王刺客》的一位主要人物,贯穿游戏始终。序章中她作为杰洛特的恋人出场,她对他的感情始终如一。特莉丝拥有了她想得到的一切,既拥有了皇家顾问的身份又得到了杰洛特的爱情。弗尔泰斯特国王遇刺后她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她在泰莫利亚宫廷的地位,与杰洛特一同出逃,全心全意地帮助杰洛特洗脱冤屈。历经重重磨难,杰洛特找到了真凶,也找回了他失去的回忆,这导致他与特莉丝的关系面临巨大的考验,毕竟这是一段建立在杰洛特失去了过往记忆这个状态上的感情关系。

游戏一开始,杰洛特在拉·瓦雷第城堡地牢中回忆了他被捕前在前线为弗尔泰斯特国王效力,和他与国王在拉·瓦雷第城堡交谈的场景。特莉丝一直伴随在他身旁,直到一条攻击弗尔泰斯特的部队时他们俩被迫分离。随后弗尔泰斯特遇刺身亡,杰洛特被当做弑君的嫌疑犯被捕,特莉丝也因此失去了她皇家顾问的身份,她和杰洛特还有帮助杰洛特脱身的弗农·罗契会面并一起乘船沿庞塔尔河前往浮港。在浮港,特莉丝遇到了女术士集会所的同行席儿·坦沙维耶并对她的突然出现感到怀疑。在杰洛特准备消灭巨章鱼怪的过程中,特莉丝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她让杰洛特认识了赛锥克,帮他寻找巨章鱼怪的巢,还帮他配置了可以抵御巨章鱼怪毒液的特制药剂。杰洛特在与席儿合力消灭巨怪后回到浮港领赏金,正碰上了四处寻找他的特莉丝,她告诉他松鼠党的副官席朗被抓。于是他们俩一同前往关押席朗的驳船,通过审问得知刺杀国王的刺客是个猎魔人,名叫古勒塔的雷索。此外席朗还提到了记忆玫瑰。特莉丝认为用它可以帮助恢复杰洛特的记忆。他们一同前往一处生长着记忆玫瑰的精灵古迹。在劳拉·朵伦洛德的克雷格南的雕像前,杰洛特干掉了几个想拆掉这尊雕像并打算偷袭特莉丝的人类。他们脚下的大地突然崩裂,二人失足掉进了遗迹的地洞,随后发现这里是一个古老而美丽的精灵浴室。杰洛特可以建议特莉丝共同沐浴。杰洛特和雷索在松鼠党营地见面之后,特莉丝和赛锥克闯进了席儿的房间并利用里面的千里镜(和戴斯摩菲丽芭·艾哈特对话)了解到了更多关于席儿的信息。紧接着雷索绑架了特莉丝,强制她将二人传送到了弗坚。

到了弗坚以后,特莉丝摆脱了雷索的控制并尝试联系菲丽芭。她找到了菲丽芭的房间,但并没有找到她本人而是见到了伪装成她的学徒的尼弗迦德间谍辛西亚。辛西亚对她施放了化器封形术把她变成了一个玉雕像,并带着她偷偷穿越了妖灵迷雾,来到了战线的另一端尼弗迦德前线。一心寻找特莉丝的杰洛特最终在一具尸体上发现了她的雕像,然而他并不知情,在带着雕像潜入尼弗迦德营地时被尼弗迦德大使席希拉德·费兹奥耶斯泰兰抓获。后者破除了雕像上的伪装才发现被压缩者是特莉丝,于是他决定把特莉丝的雕像带到洛穆涅

到了洛穆涅,席拉德命令女术士艾希蕾·阿纳兴解除特莉丝的法术,随后立即将她关押并审问有关集会所的情报。当杰洛特赶到洛穆涅时可以选择:

  • 帮助罗契或伊欧菲斯而不去救特莉丝,尼弗迦德人会在峰会上透露集会所和北方王国弑君行动的关联,最终导致了一场波及各个敌对势力和在场法师术士的大屠杀。在混乱中,雷索从尼弗迦德营地里救出了特莉丝,带着她到了已经被遗弃的泰莫利亚营地,并保护她直到杰洛特与萨琪亚所变的巨龙结束战斗。杰洛特赶到以后确认了特莉丝没事,后者离开,两个猎魔人开始对话。
  • 先去救特莉丝,杰洛特会闯进尼弗迦德营地找到被关押的特莉丝,询问她有关集会所在德马维和弗尔泰斯特国王遇刺事件中所起的作用。接着二人一起赶往峰会会场,特莉丝揭露了席儿在弑君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卡杜因随即拒绝了席儿加入重建后的术士峰会的请求。突如其来的龙焰再次将杰洛特和特莉丝短暂分离,当杰洛特结束与萨琪亚所变巨龙的战斗后重新与特莉丝碰面,后者告诉他雷索正在等着见他。在见雷索的路上,特莉丝告诉了他法师们帮助阻止了城里可能发生的屠杀。

无论杰洛特是否救出特莉丝,在与雷索对峙之后他会跟特莉丝和罗契(或者伊欧菲斯。根据前面章节的选择)一道离开洛穆涅。

人物日志

来自丹德里恩的描述:

我认识女术士特莉丝·梅利葛德很久了,因为她是杰洛特的亲近好友。这个年轻漂亮又有才能、有着一头红发的法师来自于马里波,她很难让我想起数年前她还是个吃吃轻笑的轻狂女子。她的知识、能力与忠实使她广受好评。这名索登的英雄——她因为被误认为第十四个在该战役中丧生的法师而被称为“山丘的第十四人”——如今安坐在泰莫利亚国王弗尔泰斯特的会议桌上。虽然大家都说伴君如伴虎——因为这位君王曾一度将法师逐出泰莫利亚——但这回特莉丝再次赢得了弗尔泰斯特的信任。至于猎魔人,看到她和杰洛特之间友谊的人不难了解这两个人有很多相似之处,而且人人都知道死灰容易复燃。

因为那些理由,在弗尔泰斯特死后,女术士决定给自己应该跟在猎魔人身边帮助他。她毫不在意自己在宫廷中的地位岌岌可危,而是把她所有力量和法力都用来帮助杰洛特这个仍然让她抱持感情的人。

虽然当时我不在场,但我听说了特莉丝在浮港附近的海滩所展示的力量。虽然她的力量因为勉强维持清醒而被削弱,但这名女术士设法维持住一面魔法护壁,三人[6] 因为她才得以在松鼠党的箭雨下生还。

没人会对特莉丝认识席儿·坦沙维耶感到吃惊。一名专注的旁观者肯定会注意到她们见面时的肃杀之气,特莉丝明显不喜欢她年长的同行。

如果杰洛特决定暂时把追捕弑君者的事情放到一边:

这名女术士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杰洛特生命中唯一的女性,并忘记他们之前一起经历过的所有灾难与危险。杰洛特同意她的提议,但在他们能有所行动之前,命运就让他们明白要实行这样的浪漫计划有多么困难。

如果杰洛特决定继续追捕弑君者:

这名女术士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杰洛特生命中唯一的女性,并忘记他们之前一起经历过的所有灾难与危险。杰洛特差点就同意她的提议了,然而他明白如果不能洗脱他的罪名,他们未来的生活中就得不到片刻宁静。这项决定使得特莉丝很伤心,但是她能够理解。
特莉丝被雷索绑架了。杰洛特和我非常担心她会发生不测。相信我,这个念头在不断的吞噬着我,让我寝食难安。

搜索席儿的房间,询问她的邻居反而带来了更多的问题而不是答案。看来特莉丝认识和她谈话的那个女人,但是这些断断续续的谈话内容仍然不能打破谜团。

有证据表明特莉丝已经到达亚甸了,但是想找到她却非常困难。

如果杰洛特选择了伊欧菲斯路线,并帮助菲丽芭解除萨琪亚的诅咒而不是去解救特莉丝:

在亚甸,搜索特莉丝的行动以一个苦涩的结果而告终:原来她被变成了一个玉雕像。而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她的雕像被当时苦苦找寻她却毫不知情的杰洛特直接带进了尼弗迦德人的营地。在那里,尼弗迦德大使预见了她将会在之后洛穆涅峰会上发挥的特别作用。

如果杰洛特选择了罗契路线,解救了阿奈丝·拉·瓦雷第而不是特莉丝:

最终,女术士被猎魔人所救,但那并不是杰洛特所为——幸亏雷索及时相救才让她没有受到伤害,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她一定非常愿意忘掉被尼弗迦德人监禁的经历。至此,这对恋人结束了长久的分别而终于得以在洛穆涅的废墟中重聚,特莉丝•梅利葛德绑架事件也随之完结。

如果杰洛特选择解救特莉丝而不是菲丽芭或阿奈丝·拉·瓦雷第:

然而猎魔人挫败了这个计划,拯救特莉丝于尼弗迦德之魔爪。略过杰洛特在那致使的屠城不提,我会用我的歌谣来描述这段故事的终章。关于杰洛特的那部分描述,他自己觉得用我那一套华丽多彩的语言去描述如何骑马追赶雷纳德,虚弱的女术士如何在他的马鞍上摇来晃去都过于浮夸了。啊,这些猎魔人啊,他们根本就没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特莉丝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要扮演:多亏了她沙坦维耶的阴谋才能大白于天下。这个被称作“特莉丝•梅利葛德指控科维尔的独行女巫”重大事件被载入了史册,至今仍是当代画作中最常见的主题之一。

席拉德从特莉丝那里逼出的供词被用来指控那些术士们。从这点上说梅利葛德女士在猎捕女巫事件上不情愿地做出的贡献比任何其他人都大。

浪漫场景

序言

特莉丝在《巫师2》已经默认与杰洛特建立了浪漫关系。在序章中罗契在拉·瓦雷第城堡地牢中审问杰洛特时他回忆的三个片段中的一个便是某天早晨杰洛特在军帐中醒来,身旁躺着全身赤裸的特莉丝,此时一个粗鲁的传令兵闯了进来并传唤杰洛特去见国王。

第一章

真正的浪漫场景发生在寻找记忆玫瑰的任务中。杰洛特在该任务中可以选择带上特莉丝一同前往。在干掉了几个想拆掉一尊精灵情侣雕像并打算偷袭特莉丝的人类以后,脚下的地面崩裂,他们双双失足掉进了遗迹的地洞,随后发现这里是一个古老而美丽的精灵浴室,浪漫的气息扑面而来。和特莉丝的对话中选择正确选项会触发场景,特莉丝用魔法缓缓脱掉衣服后跳入浴池中,二人随即共沐了一场旖旎而香艳的鸳鸯浴。享受完这一美妙时刻后,特莉丝说:

我们应该多出来走一走。刚才那一刻让我忘记了浮港,忘记了松鼠党,弑君者,甚至忘记了整个世界

游戏开发者评论

女术士特莉丝•梅利葛德,杰洛特的朋友和曾经的爱人,是《巫师2:国王的刺客》中最重要的配角人物之一。她在我们的英雄冒险的旅程中一直伴随左右,玩家对她所作出的选择会对故事线产生深远的影响。

如果特莉丝不能成为我的女朋友,那么我至少希望她能成为我的姐姐——这句话可能听上去有点滑稽,但是仍然能很好的表达我们在设计和创作特莉丝外观时想要的效果和付出的努力。特莉丝的外观是我们从一代游戏以来所有角色中变化最大的一个。她的新衣服不但美观实用,还兼顾了旅行中的舒适性。

我们设计基于十五世纪的紧身上衣。贴身的剪裁再搭配以裤装和高筒皮靴,完美的展现出这位女术士曼妙的身材。男式装束、无指手套和束起的长发把她变成了一个“假小子”,让她在其他女性当中显得非常引人注目。特莉丝的个性也发生了改变。她不再是小说中那个“咯咯傻笑的轻佻女孩”,而是一个果断勇敢的女性。她明白她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即使要冒风险她也会毫不犹豫的去得到。她的新外貌也反映出这一变化。任何人都会承认这一点那就是特莉丝成长起来了,变得更成熟却丝毫没有失去她个人的魅力和优雅。

—— pg.124, The Witcher 2: Assassins of Kings

[7]

巫师3:狂猎

《巫师3:狂猎》中的特莉丝·梅利葛德

特莉丝在《巫师3:狂猎》中再次回归,拉多维德五世镇压并开始女巫猎捕行动以后,她肩负着领导那些躲藏起来的法师们的责任。她的新外观虽然变化不大但是与叶奈法的外观形成了有趣的对比。在一个免费DLC中还有另外一个替代服装。

经过了洛穆涅事件之后,特莉丝与已经完全恢复记忆的杰洛特分别了。特莉丝决定前往诺维格瑞,因为很多法师相信那里是一个安全的天堂。她在市中心开了一家商店。然而城中的宗教组织永恒之火认定所有法师都是非法巫术的使用者和国家的叛徒,与女巫猎人组织一起展开了大肆逮捕和迫害的活动。

特莉丝被迫寻求“乞丐王”法兰西斯·贝兰的保护,作为交换条件她必须上交80%的收入;同时她还要积攒足够的钱来帮助城内的法师同行们逃离此地。循踪而来的杰洛特此时正好抵达,发现了跟乞丐王协商的特莉丝,并在随后特莉丝驱赶仓库老鼠的任务中协助了她。然而仓库主把特莉丝行踪出卖给了女巫猎人,如果不是杰洛特相助特莉丝肯定会被捕。

杰洛特在亨克尔侯爵的房子里搜寻西吉斯蒙德·迪科斯撤的宝藏时再一次遇上了和迪科斯撤一起赶到的特莉丝。特莉丝冒着生命危险从这位前瑞达尼亚间谍头目那换取了用来帮助法师们秘密逃离诺维格瑞的资金支持。杰洛特告诉迪科斯撤他的宝藏落入了女巫猎人头子迦勒·曼吉手中,当后者离开以后杰洛特又告诉特莉丝曼吉关押了丹德里恩。为了找到希里,特莉丝决心让杰洛特假装捉住她并绑送至女巫猎人总部好让他能够套取关于丹德里恩下落的情报。备受折磨的特莉丝最终杀掉了刑讯官和曼吉。

特莉丝和杰洛特在威吉布德庄园化妆宴会上

特莉丝接到威吉布德夫人的一封信,请求她帮助她刚学会法术就被女巫猎人盯上了的儿子艾伯特逃跑。特莉丝接受了请求,杰洛特决定与她同行。为了掩人耳目,威吉布德庄园将会按照惯例举行盛大的化妆宴会,特莉丝和杰洛特与威吉布德夫人的仆人在诺维格瑞鱼市秘密接头之后应邀参加了宴会。最后二人成功救出了艾伯特,同时六个月的分别和最近几次的共同经历让他们两人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微妙起来。

特莉丝在鼓舞准备逃离诺维格瑞的法师们

特莉丝准备实施她帮助法师逃离诺维格瑞的计划,并寻求杰洛特的帮助。经历了一系列波折之后,特莉丝在翠鸟酒店下水道里集合了尽可能多的法师,和杰洛特清理了出逃通路以后,她带领法师们坐船前往遥远的北方中立国家科维尔

我们也许会被抓,但至少我们紧握手中武器带着尊严奋战至死,而不是绑在火刑柱上乞求怜悯。
—— 特莉丝

狂猎进攻凯尔·莫罕时特莉丝会前来助阵,她非常高兴的与安然归来的希里重新团聚,并在大战开始前为她制作了一个护符。这个护符能用火球灼烧周围的敌人来保护希里。在狂猎部队进攻期间特莉丝用她的火焰法术提供了强大的火力支援。

大战之后,特莉丝、叶奈法阿瓦拉克回到诺维格瑞,暂时落脚丹德里恩的香草旅店。他们打算重组女术士集会所。然而计划实施的并不顺利,因为原成员艾达·艾敏一口回绝了这项提议而法兰茜丝卡·芬达贝也国内战争爆发而寸步难离。

当杰洛特晚些时候与他们碰面时,特莉丝先严厉斥责了杰洛特置希里的安危于不顾,让她在女巫夜会上寻找伊勒瑞斯复仇;然后告诉杰洛特,叶奈法在寻找集会所成员玛格丽塔·露克斯安提尔而她在找寻菲丽芭·艾哈特。菲丽芭目前遭到她的旧情人亚瑟·维勒斯特暗算变成了猫头鹰形态,并在脚上套了一个反魔法金属环确保她不能变回原形。这只猫头鹰正是卓尔坦·齐瓦之前买下的那只但是他打牌时候刚刚把它输掉了。幸运的是,特莉丝发现了一片羽毛并在帕西弗罗拉后面的一个喷泉中利用占水术找到了菲丽芭的下落:原来她现在归迪科斯撤所有。当他们俩匆匆赶到迪科斯撤的澡堂时发现菲丽芭正在大搞破坏发泄她的怒火,因为迪科斯撤愚蠢的摘掉了她的脚环。杰洛特设法制服了她以后,特莉丝带领她离开并确保了她的安全。

在最终战役中,特莉丝与杰洛特、希里、叶奈法以及其他朋友们一道共同击败了狂了之王艾瑞汀

跟叶奈法在一起只会整天吵架,上演夸张戏码……不是说这样不好,但是这样太累人了。跟特莉丝在一起就不是这么回事。我总算感受到了和谐和宁静。感觉这样的一切才是对的。
—— 当希里问起杰洛特为什么选择和特莉丝在一起时杰洛特如是说

人物日志

来自丹德里恩的描述:

能把马里波的特莉丝·梅利葛德算作是我最亲爱的朋友之一,一直是我的荣幸。这名天赋异禀的女术士是术士界的明日之星,是弗尔泰斯特国王的前宫廷顾问,还是索登之战的著名英雄、人称“山丘的第十四人”,但是她却跟其他自大傲慢的魔法姐妹一点儿也不相似。她聪颖的头脑、温暖的笑容和无人能敌的个人魅力一向都能融化最冰冷的心。我个人跟特莉丝的关系一向都像兄弟一般,但利维亚的杰洛特曾经无法抗拒她的魅力。自此至今,两人之间的感情发展成不只是肤浅的蜻蜓点水而已。

叶奈法告诉杰洛特,特莉丝最近定居在自由之城诺维格瑞。

最近城里所谓的女巫猎人肆虐,迫害使用魔法的人。因此特莉丝似乎躲了起来,向其中一名地下黑帮求助。

寻觅了一番之后,杰洛特找打了女术士,原来她的确跟乞丐王达成了协议。她利用魔法协助乞丐王的组织,乞丐王则负责保护她。特莉丝不清楚希里人在何方,也不知道希里曾经到过诺维格瑞,不过她答应尽其所能帮助杰洛特。

理论上特莉丝和杰洛特已经在半年前结束了他们的之间的感情,但很明显两人心中的情感没有那么容易消除。因此,女术士假装她跟狩魔猎人之间什么都没发生过,而狩魔猎人一如往常,以犹豫的态度和假装的冷漠尴尬地掩饰自己的情感。老实说,两个人处理感情的方式都还满笨拙的。

特莉丝向狩魔猎人提了个计划,打算接近迦勒•曼吉。不过她的计划风险太高,还会让自己深陷危险。不过女术士知道希里说不定命悬一线,于是毫不犹豫地下了决定。

如果杰洛特亲吻了特莉丝:

女术士的笑颜,她矢车菊般湛蓝的双眸,以及和她在一起渡过的那段醉人时光的记忆……定然是这一切让杰洛特情不自禁地在威吉布德花园里留下了那一吻。虽然这甜美而忘情的一刻转瞬即逝,但也足以为他们间的情感注入新的活力。

如果逃出生天完成:

虽然特莉丝和杰洛特已经在寒风凛凛的诺维格瑞码头作了最后的告别,但特莉丝最终还是毅然决定中止她的科维尔之行。因为她知道杰洛特请求她留下的那一刻,是这位狩魔猎人第一次为她敞开心扉。
杰洛特和特莉丝在凯尔•莫罕再次相见。特莉丝是应杰洛特的请求来共同保护希里的。她一直视希里为自己小妹妹。

血与酒》扩展包

如果杰洛特在《巫师3:狂猎》中选择与特莉丝恢复浪漫关系,她会在最后来到杰洛特在陶森特的白鸦葡萄园居住一段时间,然后他们俩会一同前往科维尔。

次要任务

  • 诺维格瑞圣格列高里之桥东边的广场上有一个商人在贩卖法师艾拉玛的遗物。在这可以买到一个翡翠雕像。这是一个被施放了化器封形术的泰莫利亚贵族,杰洛特可以找到特莉丝来解除法术。当贵族恢复人形时他们发现他原来是丽塔·尼德(又名克萝)的一个老情人并被后者在很久以前施放了法术压缩成雕像的。
  • 杰洛特在“危险游戏”任务中帮助卓尔坦·齐瓦收集昆特牌时来到了屠夫(又名克利弗)的记账员凯瑟·比尔珍家中,在楼上的收藏室内发现了另一个翡翠雕像。杰洛特再次找到特莉丝解除化器封形术后发现原来这是一名尼弗迦德士兵。他在尼弗迦德军队准备进攻时被丽塔·尼德压缩成了雕像[8]

浪漫情节

特莉丝和杰洛特在威吉布德花园中
主条目:《巫师3:狂猎》的浪漫场景指南
  • 杰洛特可以通过几个步骤重新点燃与特莉丝间的爱情之火。在从女巫猎人手中救出威吉布德夫人的儿子艾伯特的过程中,特莉丝酒至微醺,兴致高昂地呼唤杰洛特追赶她直到一处喷泉,她步履摇曳地在水池边沿上行走,失足跌入了杰洛特的怀抱,杰洛特可以选在此刻绚丽烟花燃放时亲吻她。到了逃出生天任务的结尾,如果杰洛特对特莉丝表白爱意并在此前吻过她,一开始她依然会坐船出发前往科维尔,但会在迪科斯撤大谈他与菲丽芭的情史时返回并打断他。她要求跟杰洛特去附近的灯塔私下里谈话并在那发生浪漫关系。
  • 杰洛特刚到诺维格瑞时,根据线索找到了特莉丝在迫害开始前的住所。在三楼的床边他可以找到《巫师2》中送给她的已经干枯的记忆玫瑰并永久存放在任务物品栏中。见到特莉丝时他可以询问关于玫瑰的事,她告诉杰洛特保留的理由一部分是为了铭记那段感情,更多的则是为了警示。
  •  在使用占水术搜索菲丽芭的下落时,特莉丝在帕西弗罗拉后面喷泉里释放的法术映射出了一幢未知的房屋。在杰洛特的追问下,特莉丝透露了科维尔国王已经给她提供了皇家顾问一职。她还说那幢房子在科维尔首都庞德·维尼斯,希望在击败狂猎以后能跟杰洛特在那共同生活。
  •  如果杰洛特回到凯尔·莫罕以后在他们的床上找到特莉丝丢失的一只耳环,可以交还给她。她会非常高兴并从此一直佩戴。
  •  如果杰洛特想与叶奈法、特莉丝同时维持浪漫关系,她俩会联手骗他到翠鸟酒店让他以为可以同时得到她们两人。但实际上她们会把他绑在床上。
  •  在最后的尾声中,杰洛特和特莉丝在遥远的科维尔定居。杰洛特依然会接一些工作,但是更多的是出于习惯而不是生活所需,因为特莉丝的皇家顾问一职给他们提供了可观的财富。
  •  如果杰洛特与特莉丝在主游戏中确立关系,她会在杰洛特的陶森特冒险之旅中出现。
  •  完成陶森特的主线任务“血流成河”后,杰洛特会收到一封特莉丝的来信开启新任务“面对改变”来获得突变系统。这封信由她本人的声音娓娓道来,其中不仅详细描述了她从莫吕教授的研究材料中发现,也表达了希望杰洛特平安和尽快返回她身边的愿望。
  •  在骑士爱情故事任务里,杰洛特可以在骑士比武大会开始前以“女士之爱”来起誓。在这种情况下,他会说“以我对特莉丝·梅利葛德女士之爱起誓,我会遵守骑士美德”。
  •  在全部血与酒的主线任务完成后,杰洛特返回白鸦葡萄园时会惊喜的发现特莉丝正在等他。拥抱过后,两人一齐来到一处洒满阳光的地点俯瞰葡萄园并再次开始对话。他们谈论了关于特莉丝的想法、科维尔的现状和为对方考量的浪漫的未来规划等等。

游戏开发者评论

特莉丝•梅利葛德当然是我们这款系列游戏里最重要的配角人物之一,贯穿整个三部曲,她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位年轻而又天赋异禀的女术士与杰洛特有着复杂的情感纠葛,他们两人总是在坎坷的爱慕之情和积年的深厚友谊间若即若离。

特莉丝•梅利葛德外貌的主要特征,比如脸型、发型和身材都是来基于二代游戏中创建的模型。只有她的服装有了显著变化——更加的优雅,也更加符合诺维格瑞治下的风格特色,因为她所生活的这座城市是富裕和时尚之地。即便如此,特莉丝的服装仍然能反映出来她自己的品味,包括她对贴身剪裁的热爱,因为这能凸显她的纤纤蜂腰。在小说中她对此感到非常自豪。

—— pg. 120, The Witcher 3: Wild Hunt Artbook

[9]

巫师:冒险游戏

特莉丝·梅利葛德是桌游《巫师:冒险游戏》中的四个可选角色之一。另外三个角色为杰洛特丹德里恩亚尔潘·齐格林

巫师:战斗竞技场

特莉丝·梅利葛德在2015年3月31日被加入到游戏《巫师:战斗竞技场》中,成为一名可选角色。

特莉丝在游戏中和小说中的不同之处

  • 当特莉丝在索登山之战的受重伤并苏醒之后,她说过她“再也不能穿低领衣服了”,说明她胸前的皮肤仍有一些损毁。然而在游戏中她经常穿着低领衣服显露乳沟,并没有任何疤痕。
  • 她一直坚称“其他人会通过我美丽的头发立刻认出我来, 但是现在,该死的,再也不会这样了”。说明她在战役中失去了全部或者大部分头发。但是后来她又说“我们已经痊愈了,康复了,我们以前的容颜回来了,我们的头发和视力得以保留”。
  •  在小说中特莉丝的发色是栗子色,也就是红棕色,但在游戏里表现为红色。
  •  在小说中特莉丝甚至对含有魔法的药剂过敏,只能被护符治愈。在游戏中最初的任务之一便是帮特莉丝找到治愈她的药剂的材料。(虽然维瑟米尔简短地提到了必须为她准备特制的材料,因为她对魔法过敏)。
  •  在小说中用天青石和矢车菊来比喻特莉丝的瞳色,但在游戏里她的眼睛是绿色的。

琐事

  • Triss(特莉丝)这个名字来自于Beatrice(比阿特莉丝), 源于拉丁文Beatus,意为happy(快乐), blessed(受祝福的)[10]
  • 特莉丝·梅利葛德大部分的朋友们都会称呼她“特莉丝”,但是兰伯特总是叫她“梅利葛德”,对此特莉丝·梅利葛德并不开心。
  • 为特莉丝在《巫师》中配音的女演员是Jules de Jongh,而在《巫师2:国王的刺客》和《巫师3:狂猎》中的配音女演员换成了Jaimi Barbakoff.
  • 巫师3:狂猎》中“血腥男爵”菲利浦·斯特伦格的女儿塔玛菈四五岁的时候随父亲去维吉玛的集市,在那里她见到了特莉丝·梅利葛德,于是向父亲索要一个像她的玩偶。彼时财力并不雄厚的菲利浦·斯特伦格用破布拼凑了一个玩偶给女儿。利维亚的杰洛特认为此玩偶与特莉丝的真实样貌相差很大。

画廊

引用和注释

  1. 猎魔人卷三:精灵之血》,第四章.
  2. 猎魔人卷二:宿命之剑》.《别的东西》.
  3. 巫师》.
  4. 原著小说中杰洛特的挚爱温格堡的叶妮芙在前两部游戏中仅被提及,直到游戏的第三部作品《巫师3:狂猎》才正式登场.
  5. 本章节翻译自巫师英文维基Triss Merigold条目:http://witcher.wikia.com/wiki/Triss_Merigold 并参考:http://www.gamersky.com/handbook/201505/576256.shtml
  6. 指利维亚的杰洛特、弗农·罗契和特莉丝.
  7. 本章节翻译自巫师英文维基Triss Merigold条目:http://witcher.wikia.com/wiki/Triss_Merigold
  8. 推测为索登山之战,因为特莉丝提到她当时也在场参战
  10. https://www.babycentre.co.uk/babyname/1037549/triss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1

三代里一再回避特利丝 感觉特别对不起她  玩个游戏玩的我这么内疚的还是第一回

6个月
avatar
EdwardBatman
1

三代里的特莉丝真的是萌萌哒……目送她离开诺维格瑞的时候简直心如刀绞

8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关于特莉丝的姓的译名,除去繁中译名外,只有3代游戏中译为“梅莉葛德”,其他所有版本译名(简中、1代游戏、2代游戏)均为梅利葛德,所以还是采用梅利葛德吧。望大家注意。

21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1

动图赞@三只寒鸦

26个月
avatar
Reasno
1

只玩过2代,一直以为她是真爱

28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知道真相的城管眼泪掉下来。心疼红发女术士。

27个月
avatar
SerGawen
0

啊···整理重定向把这个页面的吐槽给弄没了,好像是因为删除了一次内容,@Reasno 还能找回来吗

28个月
avatar
Reasno
0

是和pageid绑定的。。。

28个月
avatar
SerGawen
0

回复@Reasno:那算了 T T

28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