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维亚的杰洛特
Geralt z Rivii/Geralt of Rivia
The witcher 3 wild hunt geralt.jpg
利维亚的杰洛特——巫师3:狂猎
个人
通称 杰洛特
别名 葛温布雷德
白狼
名号 布拉维坎的屠夫
四号角城的拉维克斯
头衔 骑士
死亡 死于利维亚
出身
种族 猎魔人
文化 北方领域
社会阶级 猎魔人
阵营 狼学派
相关角色 希瑞
科林
薇森娜
维瑟米尔
丹德里恩
雷吉斯
叶妮芙
特莉丝·梅利葛德
夏妮
体貌
发色 奶白
瞳色 深色猫瞳(小说)
暗金色猫瞳(游戏)
饰品 狼徽章
坐骑 洛奇
登场
书目 白狼崛起
宿命之剑
精灵之血
蔑视时代
火焰洗礼
雨燕之塔
湖中仙女
游戏 巫师
巫师2:国王刺客
巫师3:狂猎
巫师:冒险游戏
巫师:战斗竞技场
配音 亚采克·罗森内克
道格·科克尔
影视 猎魔人
演员 米哈乌·热布罗夫斯基
马切伊·瓦格津斯基(童年)
利维亚的杰洛特——猎魔人中文维基

利维亚的杰洛特Geralt z Rivii, Geralt of Rivia)是一位猎魔人,是“猎魔人”系列小说和游戏的主角。杰洛特有一头奶白色的头发,布洛奇隆树精们称他为“葛温布雷德(Gwynbleidd)”,古语中意为“白狼”。同样他还有个令人胆寒的外号“布拉维坎的屠夫”,源于之前在布拉维坎发生的一场流血事件。[1]

人物传记

早年

他们后来说,那个人是从北方穿过“绳索之门”进来的。
—— 一切传奇的开始

杰洛特被认为是战士科林和女术士薇森娜的儿子,出生后不久,杰洛特被他的母亲遗弃在凯尔·莫罕——猎魔人的堡垒,在这里狩魔猎人导师维瑟米尔收留了他,从此他开始接受青草试炼和狩魔猎人严酷的训练。青草试炼使他获得了几乎超人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包括提高速度,力量,反应能力,提高了感官和再生能力,同时也有副作用,例如极高的致死率和身体色素缺失。传言青草试炼会使猎魔人丧失情感,但从未被证实,更像是谣言。杰洛特倒是经常以此为借口来回避一些问题。

虽然他的全名是“利维亚的杰洛特”,但他并不真的来自利维亚[2] 他在科德温境内的猎魔人城堡凯尔·莫罕中长大。为了博取今后潜在客户的信任,年轻的猎魔人一般会给自己捏造一个名字。杰洛特最开始选择了“杰洛特·罗杰·埃里克·杜·豪特-贝勒嘉德(Geralt Roger Eric du Haute-Bellegarde)”[3] 作为自己的名字,但他的导师维瑟米尔认为此名字愚蠢而浮夸,于是杰洛特用抽签的方法选择了更为简单实际的"利维亚的(Of Rivia)"。[4]另外,杰洛特这个名字并非由导师维瑟米尔所取,而是他的母亲薇森娜[5]

冒险经历

漫画中的杰洛特,博古斯瓦夫·波尔赫

杰洛特作为一位猎魔人,年龄已经有大概100岁,他在这块大陆上不停地旅行,接受雇佣猎杀怪物。途中曾碰到诗人丹德里恩,两人成为好友。也因为丹德里恩而意外结识了女术士叶妮芙,之后他们一直保持着恋人关系,但分分合合。作为猎魔人的杰洛特对于世间的各种纷争通常倾向于保持中立置身事外。

杰洛特从辛特拉的王后卡兰瑟那里接到一份委托,要在其女儿帕微塔选亲会上除掉一个怪物。但最终他却救了那个“怪物”——“刺猬”唐尼,促成了他与公主的婚事并解除了他身上的诅咒。对此他要求唐尼用意外律作为回报,最终得到了他的“命运之子”希瑞,并在辛特拉沦陷后在凯尔·莫罕抚养她长大。

他曾在仙尼德岛的政变事件中为保护希瑞洛格纹的维格弗兹打碎右腿,并与希瑞失散。在特莉丝的帮助之下被送到布洛奇隆治疗,但依然没有完全恢复。[6] 短暂休养后,杰洛特踏上寻找希瑞的旅途,并结识了卓尔坦·齐瓦雷吉斯等伙伴以及芙琳吉拉·薇歌阿瓦拉克等出于不同目的愿意帮助他的人。

后来,杰洛特在寻找希瑞的途中偶然参加了一场战斗,帮助利维亚的女王米薇脱困。因为在战斗中的英勇表现,杰洛特获得骑士头衔,并被正式赐予“利维亚的杰洛特”称谓。

在陶森特比武大会上杰洛特身着绘有利维亚徽记的盔甲

斯提加城堡,杰洛特和他的同伴们从想要通过希瑞实现自己野心的维格弗兹手中救出了叶妮芙希瑞,并杀死了维格弗兹,但这场战斗中他失去了很多伙伴。

最终,杰洛特在利维亚的一场针对非人种族的屠杀中为保护朋友而被杀害。特莉丝、叶妮芙、希瑞、卓尔坦、 亚尔潘、丹德里恩目睹了杰洛特的死亡,而叶妮芙在尝试医治杰洛特的过程中也因为精力耗尽而随之死去。之后,希瑞带走了他们的尸体。

游戏中

巫师”系列游戏的剧情承接长篇小说结尾。利维亚的杰洛特是“巫师”系列游戏的主角,也是最重要的人物。

巫师

详见: 《巫师》剧情梗概
Witcher1.gif
Tw1 journal Geralt.png

在长篇小说的结尾,杰洛特死于一场针对非人种族的屠杀。五年之后他突然醒来并被残存的猎魔人们救回了凯尔·莫罕,但是他记忆中的这五年失掉了很多细节。刚恢复不久,杰洛特就被卷入了神秘的武装力量“火蜥蜴帮”攻打凯尔·莫罕的事件中。带头的两个人,一个被称作“教授”,另一个则是神秘的法师[7]。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夺取用来改造猎魔人的药剂和设备。在狼派大师维瑟米尔的指挥下,猎魔人们击退了火蜥蜴帮的进攻,教授等人携带药剂瞬移逃遁。猎魔人们决定分头探查火蜥蜴的行踪,并阻止他们针对猎魔人特殊能力的阴谋。游戏巫师第一代的剧情由此开始。

在追查神秘组织“火蜥蜴帮”的旅程中,杰洛特遇到很多旧相识,也认识了一些新朋友,有的需要猎魔人的帮助,有的则帮助杰洛特寻回他逝去的记忆。

一本名为《利维亚大屠杀》的书宣称“白狼”杰洛特死于一场针对非人种族的屠杀。这场屠杀发生在与尼弗迦德帝国战后的利维亚城,期间杰洛特死于愤怒的平民之手。术士特莉丝·梅利葛德和矮人卓尔坦·齐瓦目睹了他的死亡。猎魔人的尸首下落不明。

游吟诗人丹德里恩把猎魔人杰洛特的冒险故事写成诗歌唱诵,把“白狼”塑造成同时代最著名的猎魔人。他曾在很多历史重大事件中留下痕迹,比如仙尼德岛的法师政变。描绘杰洛特与怪物们的战斗之余,相当一部分丹德里恩的诗歌都在讲述猎魔人与一位他挚爱的女术士[8] 之间的爱情羁绊。

几年前,利维亚的杰洛特来到弗尔泰斯特国王的宫廷寻求委托。他接到了一项狩魔任务:被施咒的雅妲公主变成了吸血妖鸟,杰洛特需要解除公主身上的诅咒,或者直接杀死她——假如诅咒无法破除。最终,猎魔人解除了雅妲身上的诅咒,并找到了诅咒的元凶奥斯崔特[9]

当杰洛特阻挠团长的计划之后,整体情势看似维吉玛迟早将恢复正常。然而天算不如人算,当狩魔猎人正要接受国王的奖赏之际,刺客潜入了谒见室,如果不是狩魔猎人的处变不惊,弗尔泰斯特可能已不幸遇害。杰洛特击退了自称是弒王者的刺客,并救了国王,但对于背后的主使者以及原因却一无所悉。有趣的是,刺客非常像是狩魔猎人,甚至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巫师2:国王刺客

详见: 《巫师2:国王刺客》剧情梗概
Witcher2.gif
Geralt

在游戏的续集中,杰洛特为泰莫利亚国王弗尔泰斯特服务。故事开始不久,国王被暗杀,引发一系列重大事件,猎魔人被迫前往庞塔河寻找弑君者。

看看我们的英雄:自幼开始的身体变异、青草试炼、严格的剑术和法术训练,造就了超人般的怪物杀手。他在世间漂泊,寻找猎物,总是身无分文,总是被他帮助过的人所鄙弃。命运极少垂青于他,给他屡设坎坷,而他却毅然前行。他比跳蚤满身的流浪汉更加穷困潦倒。甚至当恶匪劫道,兵刃迫近之时,他仍无法痛下杀手。“他是个好人吗?未必。但他仍具慈悲之心?我深信不疑。”

你得知道,利维亚的杰洛特已经死过一回了,至少大家都以为他死了。在利维亚的大屠杀期间,他试图保护非人种族但却寡不敌众。他躺在小船上,漂入迷雾之中,沉睡在死亡的国度中。但他没有沉睡很久。杰洛特醒来了,赶上了保护猎魔人古老堡垒的战斗。随即,他开始了寻回被窃秘密的旅程。一路上他参与了松鼠党起义,粉碎了强大的犯罪组织火蜥蜴帮,杀死了烈焰蔷薇骑士团的团长。他的声望与日俱增。好了,这就是你想听的杰洛特。这还不够,他甚至还阻止了针对泰莫利亚国王弗尔泰斯特的暗杀行动,成为这位君主最信赖的人。

狩魔猎人终于在绞刑吏之树下截下狂猎之王,他看到他手下的妖灵以及旁边那些被绑架的人。在他们之中他看到了他正在找寻的女子-女术士叶奈法。杰洛特并非只身前来-雷索、伊根与瑟瑞特与他同行。他们一同对抗狂猎,当战斗最后陷入僵局而结束时,狩魔猎人与狂猎之王做了约定-他以自己交换叶奈法和雷索的性命。他加入狂猎,但他所爱的人获得了自由。杰洛特隶属狂猎多年,上天遁地担任着战争与其它灾难的先锋。当时他丧失了记忆,并消失在生者的世界中。直到再次出现在凯尔·莫罕之墙前面。

巫师3:狂猎

详见: 《巫师3:狂猎》剧情梗概
Witcher3.gif
in The Witcher 3

杰洛特在《巫师3:狂猎》中回归,这也是游戏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故事设定在尼弗迦德首次入侵北境诸国之后。游戏开始时,杰洛特已在荒野中跋涉多日,满脸沧桑。

没多少人真的了解利维亚的杰洛特和我,丹德里恩,在这些年里同甘共苦的情谊。当我们第一次共同进餐的时候,一些恶毒的人说什么他最好是割了我的喉咙把我的尸体塞进空树干里,否则我迟早会惹怒到什么人,到时候被塞进空树干的尸体可就是我俩的了。那些闲言碎语纯粹是出于嫉妒,因为杰洛特是我最好的朋友,而这一点,他在无数的场合都充分证明过了。

关于那位举世闻名的猎魔人,我可以说很多。古语里他被称为“葛温布雷德”,拿我们现代人的话(也没那么高贵)来说,叫“白狼”。杰洛特确实不是一般的人物。仅仅打个照面的话,会以为他只是个耍剑的,或者怪物猎人、从事肮脏贸易的没头脑的商人,但是瞧近一些,你很快会发现他是个深不可测的人,他的视点独特而且宽广,阅历十分丰富。

表面上看,他很内向,沉默寡言,甚至算得上是粗鲁了。但在这副皮囊下面,却是一颗充满慈悲和善意的心。他随时准备帮助他的朋友们,用他可靠的建议或者可靠的剑。

不谦虚地说,我是世上最了解他的人。我曾与他共患难,同享福。他那些正确的建议、暖心的安慰和明达的智慧支撑着我。如此一来,我也成了他的故事中不可缺少的一员,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因而,我的使命就是把这些事情接着记录下去,以便将来的人们能继续书写他的丰功伟绩。

巫师:冒险游戏

杰洛特是桌游巫师:冒险游戏中的四个可选角色之一。他被称为“战场上的致命怪物杀手(MONSTER SLAYER - DEADLY IN COMBAT)”。[10]

巫师:战斗竞技场

《巫师:战斗竞技场》中的杰洛特徽记

杰洛特在巫师:战斗竞技场中是一名可使用的角色。

利维亚的杰洛特

他是一名猎魔人,他会解决掉所有他找到的难题,他遇到的洞窟和巨魔跟他见过的王公贵族一样多。在这竞技场中,杰洛特无疑是一名出色的斗士,同时他还拥有一些特殊能力(比如群体攻击技能)。他的初始能力(剑术)是一种三段剑击技巧:杰洛特扭转腰身,接着两下猛击。作为猎魔人,他还能使用一种叫做“法印”的简单法术:杰洛特可以使用亚登之印设置一个魔法陷阱,减缓其作用范围内所有敌人的速度。另外还有炼金术:喝下强大到可以杀死大象的药水,杰洛特就获得了第三种能力。他的另外两项技能也有了额外的效果:剑术可以减慢敌人的速度,法印则会对敌人造成伤害。

影视作品中

电影《猎魔人》中的杰洛特,米哈乌·热布罗夫斯基饰

在“猎魔人”的电影电视剧中,成年杰洛特由米哈乌·热布罗夫斯基(Michał Żebrowski)饰演,而少年杰洛特则由马切伊·瓦格津斯基(Maciej Łagodziński)扮演。电影和电视剧的剧情基本上是对已经出版的短篇小说情节的演绎,只有少许改编。

作为“猎魔人”系列故事的核心人物,杰洛特在全部13集电视剧中都有出场,而且是电影的主角。

能力

剑术和法印是杰洛特最常用的两种攻击方式,因为它们的使用简单有效,适合对付游戏里类型各异的敌人。

剑术:杰洛特是一位剑术大师。人们喜欢以芭蕾术语中的“皮鲁埃特”来命名杰洛特的剑术风格,这是因为其兼具华丽性、速度感与实用性,杰洛特挥舞起剑来如舞蹈家一样优雅,而每一击又同阿瑞斯的宝剑一样致命和迅捷。在小说中,杰洛特以能够依靠极快的反应速度格挡飞来的箭矢而闻名。

法印:杰洛特还能够使用一些法印,法印是一种猎魔人掌握的简易且能够快速释放的魔法。法印无需咒语和媒介,仅仅集中精神并辅以一个手势便可以释放。阿尔德法印是一种意动冲击波,可以将敌人击飞,摧毁比较脆弱的障碍;亚克席之印可以影响敌人的意志,甚至暂时控制敌人,制造混乱;伊格尼赋予狩魔猎人简单的控火能力,从手中喷射出强大的火焰;昆恩则形成一个临时护盾抵御物理性的攻击;亚登作为一种魔法陷阱可以限制敌人的行动。这些法印的还会转变形态。[11] 在《猎魔人》系列小说中,阿尔德和昆恩是杰洛特在战斗中最常用的法印。

琐事

  • 杰洛特在古语中被称为“Gwynbleidd”,意为白狼,这一称呼与威尔士语中的“白狼(blaidd gwyn)”相仿。
  • 杰洛特将他的坐骑一律称为“Roach”,大陆简体中文版小说中直接音译为“洛奇”,而台湾繁体版译为“小鱼儿”。在CDPR出品的同名游戏官方繁体中文版中半音半意地译为“蘿蔔(萝卜)”。英文“Roach”意为蟑螂、斜齿鳊(一种淡水小鱼)。
  • 杰洛特并不是一个相信命运的人,但是他与希瑞间却一直有着微妙的命运联系,起初杰洛特没有打算真的收养希瑞,却最终阴差阳错再次相遇。[12] 杰洛特总是能在梦中感应到希瑞的行踪和危险。而杰洛特于希瑞的关系按照小说的说法是“比命运更多”。
  • 在“巫师”系列游戏中,波兰语版本由亚采克·罗森内克(Jacek Rozenek)配音,而英文版配音工作由道格·科克尔(Doug Cockle)完成。
  • 巫师2:国王刺客》的大部分推广截图和原画中描绘的杰洛特形象并不一致,游戏的首发版封面甚至没有采用游戏中的杰洛特形象。CD Projekt本打算用一代游戏中的另一套模型来替代杰洛特的形象,但是由于波兰国内的强烈抗议,这一方案被迫流产。最终,游戏中的杰洛特形象仍在旧模型基础上改动而来。
  • 杰洛特左眼的疤痕,是斯巴拉的石化鸡蛇造成的。
  • 在杰洛特谈生意时,常常宣称自己的工作不能违反狩魔猎人的一系列繁杂规定——比如不能猎杀龙或者智慧型怪物。事实上这些只是杰洛特自己订下了这些制度,以做为拒绝接受任务时的借口。

其他译名

利维亚的杰洛特的波兰语原名为“Geralt z Rivii”,下表列出一些语言中的“利维亚的杰洛特”的不同译名。以国家名的英文拼法排序。

国家 语言 杰洛特 国家 语言 杰洛特 国家 语言 杰洛特
波兰.png 波兰语 Geralt z Rivii 巴西.png 葡萄牙语(巴西) Geralt de Rivia 保加利亚.png 保加利亚语 Гералт от Ривия
中国.png 汉语 利维亚的杰洛特 [13] 克罗地亚.png 克罗地亚语 Geralt od Rivije 捷克.png 捷克语 Geralt z Rivie
荷兰.png 荷兰语 Geralt van Rivia 英国.png 英语 Geralt of Rivia 爱沙尼亚.png 爱沙尼亚语 Rivia Geralt
芬兰.png 芬兰语 Geralt Rivialainen 法国.png 法语 Geralt de Riv 德国.png 德语 Geralt von Riva
希腊.png 希腊语 Γκέραλτ της Ριβίης 匈牙利.png 匈牙利语 Ríviai Geralt 意大利.png 意大利语 Geralt di Rivia
拉脱维亚.png 拉脱维亚语 Geralts no Rivijas 立陶宛.png 立陶宛语 Geraltas iš Rivijos 伊朗.png 波斯语 گرلت از(اهل) ریویا
فارسی گرالت اهل ریویا
罗马尼亚.png 罗马尼亚语 Geralt din Rivia 俄罗斯.png 俄语 Геральт из Ривии 塞尔维亚.png 塞尔维亚语 Гералт из Ривије
Geralt iz Rivije
斯洛伐克.png 斯洛伐克语 Geralt z Rivie 斯洛文尼亚.png 斯洛文尼亚语 Geralt iz Rivie 西班牙.png 西班牙语 Geralt de Rivia
瑞典.png 瑞典语 Geralt av Rivia 土耳其.png 土耳其语 Rivialı Geralt 乌克兰.png 乌克兰语 Ґеральт з Рівії

图集

引用和注释

  1. 猎魔人卷一:白狼崛起》, 《勿以恶小》.
  2. 杰洛特自己说在他第一次去维吉玛的时候人们都说他有一口“难听的”利维亚口音.
  3. 繁体中文版译作“杰洛特·罗杰·艾瑞克·杜豪特贝雷加尔德”.
  4. 猎魔人卷五:火之洗礼》, 第七章.
  5. 在短篇《别的东西》中,身负重伤的杰洛特曾与他的母亲薇森娜相见.
  6. 游戏《巫师》中的猎魔人贝连迦尔曾经讽刺杰洛特在战斗中因为受伤的右腿而防御大开.
  7. 泽瑞坎术士阿扎·贾维德.
  8. 显然,这是温格堡的叶妮芙.
  9. 猎魔人卷一:白狼崛起》.《逐恶而来》.
  10. thewitcher.com.
  11. 例如阿尔法之印可以以削弱冲击力为代价扩大打击范围
  12. 猎魔人卷二:宿命之剑》.《宿命之剑》,《别的东西》.
  13. 繁体中文写作“利維亞的傑洛特”.
5.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3

被恋人那一栏吓到了(滑稽)

19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2

@三只寒鸦 我给infobox character加了滑动模板,可以最多有三张图片,左右切换。

23个月
avatar
1

疯疯你太棒了

26个月
以上为热门吐槽,查看更多热门
avatar
北落师门
1

你好

19个月
avatar
3

被恋人那一栏吓到了(滑稽)

19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19个月
avatar
St0114
0

回复@北落师门:游戏里的那些是不是也要算上……?

19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回复@St0114:要的,光1代就那么一大堆。。。

19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MZZJX infobox里的信息尽量简洁一些,正文写了葛温布雷德的英文,infobox里就不要写了

23个月
M
0

Got it

23个月
M
0

人物简介栏是什么情况?都飞出频幕了

23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啥意思,你刷新一下看看?我这里从来没出现过意外啊

23个月
avatar
Reasno
0

画廊的图呢

23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还没搬。。抽空吧

23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1

都有了

23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2

23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早就改5张了,忘了说

14个月
avatar
SerGawen
1

@北落师门 我把文章内容的组织架构重组了 汉化就你们来吧~

23个月
avatar
Reasno
0

很喜欢猎魔人维基的背景

26个月
avatar
疯王伊里斯
1

城管要不要用呀,我这还有好多种类的灰背景图片。

26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我要,疯疯给我

26个月
avatar
JOooker
1

那张图放过去只是做个示范,可以撤回来。infobox的图片大小须为310px,thumb、left、right、文字描述之类的都不要加。infobox里图片的文字描述有自己的一栏。

26个月
avatar
疯王伊里斯
1

我感觉挺好哒。

26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回复@疯王伊里斯:已经改了,图片大小是300px,别忘了。

23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1

疯疯掉渣天

2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