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词条指安杰伊·萨普科夫斯基所著短篇小说《逐恶而来》(又译“猎魔士”)。关于其他同名或近似页面,请参阅消歧义页面Disambig.png

Wolflogo red.png
——“你真的想知道吗?” 这篇文章透露了书中或游戏中的故事内容。

逐恶而来》(Wiedźmin, The Witcher[1]是短篇小说集《白狼崛起》的第一篇故事,也是安杰伊·萨普科夫斯基写就的第一篇关于猎魔人利维亚的杰洛特的小说[2]。小说讲述了杰洛特破除吸血妖鸟诅咒的一段传奇故事。

繁体中文版将本篇题目直译作“猎魔士”。

梗概

Cover Wiedzmin 1-OstatnieZyczenie2014.png

伴随着杰洛特进入维吉玛城,故事开始了。他在狐狸酒馆与人发生争执,在斗殴中杀死了三个人。随即,杰洛特被赶到的巡逻警卫送到了市长维雷拉德面前。当市长要求他为自己辩解时,杰洛特表示他是为了路口贴着的悬赏告示而来的。维雷拉德告诉杰洛特吸血妖鸟的故事:弗尔泰斯特国王继位后不久,就让自己的亲妹妹雅妲怀了孕。雅妲和婴儿[3]均在生产中死亡,被一起安置在王宫下墓穴的石棺里。七年后,这个私生子长成吸血妖鸟,而前来驱魔的人们均被其杀死。如今,她已经十四岁了。

杰洛特觐见国王,而国王警告他不许伤害吸血妖鸟,因为有智者告知国王诅咒是可以解除的[4]。在询问了一名逃过吸血妖鸟攻击的磨坊主后,杰洛特与弗尔泰斯特国王进行了私下长谈,国王告诉他,如果他的女儿无法恢复原样,猎魔人可以杀死吸血妖鸟,而他也不会追究他的责任。

杰洛特在旧宫殿呆了整晚。[5]猎魔人拿出银剑,喝下魔药。大臣奥斯崔特出现了,他试图贿赂杰洛特让其离开,从而保全吸血妖鸟。杰洛特表示这样会动摇弗尔泰斯特的统治,让民众期待瑞达尼亚国王维兹米尔。提议被拒绝后,奥斯崔特向猎魔人动手,但被很快制服、绑缚。午夜,杰洛特给奥斯崔特松绑,用他做诱饵诱惑吸血妖鸟。很快,奥斯崔特被吸血妖鸟杀死。

杰洛特用银剑与吸血妖鸟搏斗。在战斗中杰洛特先后使用了银链和阿尔德法印,但都未能彻底制服吸血妖鸟。最终,猎魔人身上散发的杀意侵入妖鸟精神内,迫使其惊恐逃离。杰洛特来到墓穴,喝下药水,进入石棺,躺在已成为干尸的雅妲身边,在石板内侧画了亚登法印。妖鸟赶了回来,在石棺外咆哮。药水效力发挥,猎魔人陷入沉睡。

醒来后已是黎明,杰洛特看到一个赤身裸体的女孩背靠石棺。他伸手去检查她是否完全恢复正常,但却发现她的眼睛是睁开的。吸血妖鸟的利爪划伤了猎魔人的脖子,而猎魔人反咬住吸血妖鸟的脖子,直到她停止挣扎。杰洛特扯下自己的袖子止血后晕了过去,此时,维吉玛城内一只公鸡鸣叫了三声。

杰洛特从昏迷中睁开双眼,发现脖子已被包扎好。维雷拉德告诉他他的剑、小箱子以及三千奥伦的赏金都在他身边,并询问猎魔人为什么试图咬死吸血妖鸟,但猎魔人再次进入梦乡。

角色

改编

漫画

图文小说《杰洛特》

本篇小说被改编成题为《杰洛特》漫画,由安杰伊·萨普科夫斯基马切伊·帕罗夫斯基撰写,博古斯瓦夫·波尔赫绘制配图。

电视剧

猎魔人电视剧中第八集《十字路口》(Rozdroże, Crossroads)的部分内容改编自本篇小说。

游戏中

游戏《巫师》的开场动画便是基于杰洛特与吸血妖鸟的搏斗过程改编的。游戏暗示虽然雅妲的诅咒被解除了,但她仍然残留着吸血妖鸟的嗜血本性。其他在本篇小说中登场的人物,比如弗尔泰斯特国王和维雷拉德,亦在游戏中登场。

琐事

引用和注释

  1. 亦有英文翻译为“Hexer”或“The Spellmaker”.
  2. 首次发表于1986年的《Fantastyka》杂志.
  3. 这个女婴后来也被命名为雅妲.
  4. 总结起来就是,只要有人能在石棺里度过一整晚,从日落到第二天的第三声鸡鸣,诅咒就会解除.
  5. 弗尔泰斯特早已搬到远离吸血妖鸟的新宫殿中.
4.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