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flogo red.png
——“你真的想知道吗?” 这篇文章透露了书中、游戏中或电视剧中的故事内容。
伦芙芮
Renfri
Renfri by Jana Komarková 1.jpg
伦芙芮[1]
基本信息
其他译名 伦芙瑞、蘭菲莉(繁中)
别名 伯劳鸟
种族 人类
死亡 死于布拉维坎
势力信息
国籍 克雷伊登
头衔 公主
体貌特征
发色 金色(小说)
黑色(电视剧)
瞳色 蓝绿色(小说)、黑色(电视剧)
涉及作品
书目 白狼崛起
伦芙芮——猎魔人中文维基

伦芙芮Renfri)是克雷伊登公主,弗雷德福克亲王的女儿,艾瑞蒂娅的继女。短篇小说《勿以恶小》把伦芙芮描绘为一个残酷版的白雪公主。

她的名字在繁体中文版中被译作“蘭菲莉”。

人物传记

她几乎和一样高,一头稻草黄的短发参差不齐,刚好遮住耳朵。她用一只手支住门站着,身着紧身天鹅绒上衣,腰间紧紧扎着一条带有装饰的腰带。她的裙子不是平齐的而是非对称的。左边的一角长过她的小腿,右边一侧则很短,显露出她强健的大腿和麋鹿皮长靴。她左边挎着一把宝剑右边则是一把刀柄顶端镶了红宝石的匕首。
—— 白狼崛起》中的短篇《勿以恶小

童年

伦芙芮刚好出生在一次广为预言的日食——也就是所谓的黑日诅咒之后,据传说在此期间出生的女孩会遭受诅咒变成可怕的怪兽。不过弗雷德福克对他女儿的爱并没有受此影响。后来艾瑞蒂娅嫁给了亲王,新王后通过尼哈利尼亚的魔镜看到未来她的继女伦芙芮会杀了她以及其他很多人。于是她把这一消息告诉了术士兄弟会,会里决定派遣术士斯崔葛布调查此事。

术士瞒着亲王暗中监视了年轻的伦芙芮并回报说他看到了她有虐待和伤害其他人行为。经过几项秘密检查之后他还声称女孩的确因为出生在日食期间而出现了身体上的变异(后来斯崔葛布告诉杰洛特当时他这么做仅仅是想隔离她)。艾瑞蒂娅雇了一个猎人,让他把年轻的公主带进森林里杀掉并把她的心和肝带回来。这个恶棍觉得伦芙芮可怜,于是决定不杀她而只是强奸她。伦芙芮趁着他脱下裤子开始忙活的时候把她的胸针从他的耳朵刺进了他的脑袋。恶棍死后女孩逃走了,从此以后过上了饥寒交迫的生活,她不得不靠偷盗、欺骗或者出卖身体度日。

“伯劳鸟”

之后的四年中,伦芙芮因为喜欢把敌人刺穿的癖好而变得臭名昭彰,获得了“伯劳鸟”[2]的恶名。后来她去了玛哈坎,还和七个地精组成了团伙一起在那里为非作歹。在此期间,艾瑞蒂娅不断派出刺客想要除掉她。有一次她差点死于一个毒苹果,不过她还是设法躲过了每一次刺杀。她的战斗技巧也像她的恶名一样不断增长,最后甚至很难再找到一个敢于尝试刺杀她的人了。不久之后艾瑞蒂娅死于中毒,没人知道这到底是谁干的。流言说是费雷德福克,不过斯崔葛布相信这是伦芙芮所为[3]

伯劳鸟和她的团伙继续在玛哈坎抢劫商人直到有一天,地精们发生了内讧,随后爆发的内斗非常激烈以至于除了伦芙芮以外无人存活。伦芙芮在此之后很快在玛哈坎与斯崔葛布相遇。一想到他和他当年在克雷伊登的所作所为伦芙芮立刻向他发起进攻。然而斯崔葛布在最后一刻施放了一个法术把她变成了一块厚水晶板。他把水晶带进了地精的矿洞中并弄塌了地道把她埋在了那里。

让术士意想不到的是,一个东方异国的王子竟然发现了伦芙芮,花了大笔金钱解除了法术,并把她带回了家乡。王子的父亲并不信任伦芙芮,他只想知道她和地精把宝财宝藏到哪了。就在伦芙芮被扒光绑在刑具上拷问的同时,王子取得了他大哥的支持。第二天王子的父母和其他兄弟姐妹全部被杀,他的大哥变成了国王,伦芙芮则成为了他最宠爱的情妇。不过这并没有持续很久,伦芙芮后来离开了这个国家踏上了搜寻斯崔葛布的旅途。

追猎斯崔葛布

狡猾的术士在柯维尔三次、庞塔山谷一次、安格林一次逃过伦芙芮的追捕。最后他终于在弧形海岸的小城布拉维坎度过了平安的一年。而伦芙芮在这段时间的追猎中也集聚了不少人马,组成了一个新的团伙

在布拉维坎,路过的杰洛特见到当地人称的巫师伊利翁时才发现其实他就是以前见过但并不喜欢的术士斯崔葛布。术士告诉他伦芙芮正在追杀他,希望杰洛特能够帮忙除掉她并说这是“两害相较取其轻”。不过杰洛特并不打算杀了伦芙芮而是劝她放弃复仇计划,同时也用“两害取轻”的道理说服她。随后杰洛特和当地议员凯尔迪米恩一起在酒馆和伦芙芮会面。议员威胁她说如果不在第二天早上带着她的团伙离开的话她就会被投进监狱。然而伦芙芮拿出了一封国王奥杜恩国王的信让地方官员奈何不了她。杰洛特和议员只得离开。

伦芙芮后来摸进了杰洛特的房间,告诉他其实她仍打算杀掉斯崔葛布,不过有两种方法能够尽可能的避免别人遭殃:斯崔葛布自愿离开他的高塔到一个没人的地方战斗,或者杰洛特进入他的高塔杀了他,因为只有杰洛特能够进入他的塔里。她同样也说到这是“两害相较取其轻”的办法。杰洛特拒绝了,在谈话期间他给她使用了催眠术,伦芙芮在迷糊中给出了一条含糊不清的信息以后猛然醒来。她承认杰洛特赢了,要求和他“过一夜”,并保证在天明以前都不会去杀那个术士了。

杰洛特,真正的邪恶,是那些你感到世上已经没有什么事能让你惊讶的时候仍然无法想象到的东西。有时候真正的邪恶会掐住你的喉咙逼你在它和稍微轻一点的邪恶之间做出选择。
—— 伦芙芮对杰洛特说(《白狼崛起》)
伦芙芮[1]

第二天一早,伦芙芮带着她的人去了市场,那天是一个节日,正是一年当中最热闹的一天。她想去市场抓一些人质,以此来逼斯崔葛布现身。杰洛特意识到了这是个计谋,于是赶紧跑去找她。他在集市只遇上了伦芙芮的手下,她本人找斯崔葛布下达最后通牒去了。术士当面嘲笑了她的计划,并说她就是杀光整个布拉维坎及其周边村庄的人他也不会离开高塔。当伦芙芮赶回集市时,正好看到杰洛特斩杀了她团伙里的最后一个成员。伦芙芮见状无视杰洛特的劝阻拔剑冲了过来。经过一番激烈战斗杰洛特最终砍断了她大腿上的动脉,结束了这位公主悲惨的一生。一直通过水晶球观战的斯崔葛布这时候出现了,他想解剖伦芙芮的尸体证明他关于黑日诅咒的结论,但是杰洛特威胁说如果敢动她的尸体就杀了他。

我同情你……你说过小恶是不存在的。当你一个人站在淌着鲜血的石板上时肯定感到非常孤独,因为你根本没得选,但是你必须做出选择。你永远也不知道,永远也不确定你这么做到底对不对。而等待你的将会是无数飞过来的石块和辱骂。我怜悯你……
—— 伦芙芮对杰洛特说(《白狼崛起》)

视觉文学

Renfri komiks.JPG
伦芙芮出现在猎魔人(漫画) "Mniejsze zło"《勿以恶小》中。

电视剧

电视剧中童年的伦芙芮

电视剧中成年的伦芙芮

2002版《猎魔人》电视剧中童年伦芙芮由Weronika Pelczyńska饰演,成年伦芙芮由Kinga Ilgner饰演。出现在其中的四集中:

  • 03: "Człowiek - pierwsze spotkanie" (《人类——第一次相遇》)
  • 09: "Świątynia Melitele" (《梅里泰莉神殿》)
  • 10: "Mniejsze zło" (《勿以恶小》)
  • 11: "Jaskier" (《丹德里恩》)
Emma Appleton

Netflix版《猎魔人》电视剧中伦芙芮由埃玛·阿普尔顿(Emma Appleton)饰演

  • 试拍集中的伦芙芮则由米莉·布拉迪(Millie Brady)饰演

与小说的不同之处

  • 伦芙芮在小说《勿以恶小》中描述的是金发蓝眼,而在电视剧中她的发色和眼睛都是黑色的。
  • 杰洛特第一次见到她时,她正在继母派来的三名全副武装的刺客手中挣扎,他们称她是怪胎和女巫。在杰洛特抵御三人进攻时伦芙芮趁机逃走了,并在其中一人的喉咙上插了一把匕首。
  • 后来杰洛特又遇上了她。在一起旅行了一段时间后伦芙芮加入了七个地精的团伙,按照她的意愿杰洛特离开了。
  • 多年之后,他们俩的人生轨迹再次交汇。此时的伦芙芮已经聚集了自己的一伙人到处散播恐怖,流言还说她杀了自己的继母和同母异父兄弟的父亲。她按照法尔维克的命令烧掉了艾尔兰德梅里泰莉神殿

琐事

  • 斯崔葛布称伦芙芮被变成厚水晶板以后获得了对魔法的抗性。他相信这是她的变异的结果。
  • 伦芙芮告诉杰洛特她曾经留了过臀长发,但是发现长虱子以后就剪掉了,从此以后再也没长过那么长。
  • 杰洛特说她几乎和他一样高。
  • 巫师》的资料片《中立的代价》中的戴德莉·阿德梅恩的经历以及其他很多细节都跟小说中的伦芙芮非常相似。
  • 巫师2:国王刺客》序章中,杰洛特跟弗尔泰斯特的军队进攻拉·瓦雷第城堡,如果杰洛特最后选择跟亚里安·拉·瓦雷第一对一决斗而不是劝降的话,他会说小的时候他的奶妈在睡前总给他讲杰洛特的冒险故事,他尤其喜欢伦芙芮和她的匪帮的故事。
  • 巫师3:狂猎-血与酒》中,杰洛特选择进入寓言王国去救席安娜的时候会跟她提到伦芙芮。他说到现在还不明白到底是因为伦芙芮所中的黑日诅咒还是因为她悲惨的童年最终把她塑造成了一个如此残酷的人。

引用和注释

  1. 1.0 1.1 '由猎魔人插画师Jana Komárková 所做
  2. 伯劳鸟Shrike)生性凶猛,有把尸体插在棘刺上撕食的习性,有时不全吃掉,用这种方式储存食物。因此英文中也称其为“butcher birds”(屠夫鸟)
  3. 伦芙芮后来在杰洛特的房间里告诉他,艾瑞蒂娅很幸运地先死在自己的床上了,她当时脑子里已经有了很明确的计划要杀了她。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