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 Projekt标志
The Witcher franchise steam banner.jpg

巫师系列(The Witcher franchise 是指CD Projekt RED根据波兰作家安杰伊·萨普科夫斯基猎魔人系列小说改编而来的一系列游戏和漫画作品。与以往的改编作品不同,CD Projekt RED版权的主要作品并不是基于已有内容进行改编再现,而是设定为小说内容的合理延续。

主游戏

巫师

2007年,波兰的CD Poject公司开发了一款单人角色扮演类(RPG)电脑游戏,定名为《巫师》(The Witcher),并于同年10月26日和10月30日分别在欧洲和北美发行。相比之前的同类改编游戏而言,为《巫师》所做的广告宣传规模要大得多。虽然这是CD Projekt RED工作室的第一款游戏,但是它收到了来自这两个地区玩家们的极好反响。

该游戏的Windows加强版于2008年9月16日在北美、2008年9月19日在欧洲、2008年9月30日在澳大利亚发行;OS X加强版于2012年4月4日全球同步发行。

游戏的主角仍然是小说的主角利维亚的杰洛特,内容设定时间为长篇小说《湖中仙女》故事线结束五年之后。

详细内容参见:《巫师》剧情梗概

巫师2:国王刺客

《巫师》的续作仍由CD Projekt RED开发,命名为《巫师2:国王刺客》并在多平台上发行。Windows版正式发行于2011年5月17日,Xbox 360版发布于2012年4月17日,OS X版发行于2012年10月18日,而Linux版发行于2014年5月22日。这部续作在专业评论和商业销售上都超越了前作。

巫师系列的主要数据(2016)

2012年4月17日,加强版版本在WIndows和Xbox 360两个平台上发行。

该作设定的故事紧接着前作展开。

详细内容参见:《巫师2:国王刺客》剧情梗概

巫师3:狂猎

该系列游戏的第三部也是终章由CD Projekt RED开发,公布于2013年2月,并于2015年5月19日在Microsoft Windows、PlayStation 4和Xbox One平台正式发布。游戏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空前的成功。2015年4月7日,CD Projekt RED公布了两款扩展包(资料片)。《石之心》于2015年10月13日发售,《血与酒》于2016年5月31日发售。CD Projekt RED此后没有任何继续开发《巫师》系列的计划[1]

《巫师3》设定的故事接续前作,发生在几个月之后。《血与酒》资料片的故事则设定于《巫师3》主游戏故事线结束之后三年,杰洛特正式为他波澜壮阔的传奇冒险经历画上句号。

详细内容参见:《巫师3:狂猎》剧情梗概

其他游戏

猎魔人:血腥之路》手机游戏

或称《巫师:血腥之路》,简称“猎魔人手游”,是由Breakpoint公司在CD Projekt授权下于2007年9月开发的一款手机动作类游戏。讲述了杰洛特作为一个年轻的学徒刚刚完成训练,踏上了他成为精英怪物杀手的猎魔人道路。

猎魔人:战斗竞技场》手机游戏

是由波兰游戏开发公司CD Projekt REDFuero Games研发的一款多人在线战斗竞技场游戏(MOBA),游戏中的可用角色均来自于猎魔人世界。支持安卓平台和iOS平台运行。 安卓版和iOS版分别于2015年1月22日和2015年1月22日发行。

2015年12月31日,《猎魔人:战斗竞技场》停止了下载服务并关闭了服务器。

猎魔人:对决》网页游戏

是一款免费多人竞技网页游戏,由one2tribe公司在CD Projekt授权下于2008年5月正式上线。共有三个不同职业可供选择:猎魔人、女术士和恐吓者。目前该游戏已经停止运营。

狩魔猎人:魔幻冒险游戏》棋盘游戏

是由CD Projekt RED开发,Fantasy Flight Games于2014年9月27日发行的棋盘类游戏,分为实体版和电子版。可供选择的人物角色共四个:杰洛特特莉丝·梅利葛德丹德里恩亚尔潘·齐格林中文版实体游戏由游人码头引进国内。

猎魔人:角色扮演游戏 》笔纸游戏

这是一款角色扮演桌上笔纸类游戏,由CD Projekt基于猎魔人世界开发。2015年7月29日在其官网上宣布,预计于2016年中期发行。目前仍未完成。

猎魔人:冒险卡牌游戏》实体卡牌游戏

《Wiedźmin: Przygodowa Gra Karciana 》(猎魔人:冒险卡牌游戏)由库日尼亚·吉耶尔(Kuźnia Gier)根据CD Projekt的猎魔人世界设计并发行,目前在波兰的游戏商店有售。另外还有一款《Wiedźmin: Promocyjna Gra Karciana》(猎魔人:促销卡牌游戏),是一套简化版的卡牌游戏,作为附送产品促进销量添加在一些国家(如波兰)的《巫师》典藏版游戏中。

巫师之昆特牌》在线卡牌游戏

应玩家要求CD Projekt RED决定基于《巫师3:狂猎》内的小游戏“昆特牌”制作一款独立的在线卡牌游戏。2016年6月公布该游戏,运行于PC(Win10商店和GOG平台)、PS4和Xbox One平台。2016年10月25日至2017年5月22日,昆特牌国际服进行内部测试。2017年5月24日至今为不限号公共测试阶段。中国大陆地区由盖娅互娱代理,游戏名定为“巫师之昆特牌”。

漫画

由CD Projekt的巫师特许经营权授权创作的猎魔人系列漫画从2011年开始发行,内容和人物均来自《巫师2:国王刺客》和《巫师3:狂猎》。这个系列的漫画和1993年出版的帕洛夫斯基/波尔赫系列漫画并没有任何联系。漫画包含三个系列:

  • Egmont系列(2011)
  • 黑马系列(2014)
  • Polapaz-IsisT系列(2016)

被取消的游戏以及扩展包

巫师:白狼崛起》主机游戏

《Wiedźmin: Powrót Białego Wilka》(巫师:白狼崛起)是CD Projekt RED为Xbox 360 和PlayStation 3平台设计的主机游戏,原计划在2011年或2012年以后发行。该游戏的故事内容基本与《巫师》电脑版游戏相同,但是采用与 Widescreen Games合作设计的新游戏引擎,以及一套新的动作-战斗系统。

巫师:背叛之伤》扩展包

这是一个《巫师》游戏的扩展包,由 Ossian Studios于2008年某个时候创作。

巫师:流浪者》扩展包

这是一个《巫师》游戏的扩展包,由 roXidy创作。

引用和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0

@北落师门 为啥要删掉特许经营权几个字呢?

7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字面意思是特许经营权(或者说授权)但是中文语境一般没有这么说的呀~~franchise其实没有直接对应的汉语词汇,我觉得比较合适的说法是“IP”。总之这里用“系列”其实已经足够表达出授权、IP等含义了

7个月
avatar
0

回复@北落师门:所以我只在最开始使用了一下,为了表示正式以及意思明确。后面行文我都没用特许经营权这几个字。系列我感觉是一个集合,更多的是内容上的联系,缺乏一个内在法律意义上的联系。

7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回复@Trissssocute:我明白你的意思,“系列”更接近“Series”,但在中文语境下确实是没见过有人说“特许经营权”呀,更恰当的翻译或许是世界观?不过世界观也不妥当,更接近“universe”。其实最早本页词条的内容应该就是巫师三部曲和衍生游戏,真正的“witcher franchise”我是放在猎魔人系列这个词条里的,整个franchise应该译作猎魔人,巫师这个译名其实仅仅是针对游戏。当然现在你加工的结果是所有CDP对于这个IP的开发,也不失为对“巫师”这一世界观(IP)的阐述。不过我还是觉得“特许经营权”不太好,或许你有更好一些的译法?

7个月
avatar
0

回复@北落师门:我改完本页词条的含义也没变,专门指的是CDPR出品或授权制作的这一系列游戏,商业上来讲这些所有游戏都归属于CDPR的游戏版权,也就是franchise。至于猎魔人系列,那个词条我整理以后就真正符合series了,包含不同时代、不同版权下的不同版本和不同的艺术形式,共通点就是“猎魔人宇宙”这个主题。
也许翻译成“巫师版权系列”,好像也不太好

7个月
avatar
0

回复@北落师门:中文环境里“巫师”这个翻译虽然不贴切,但实际上的区别开了游戏系列和小说、漫画等其他系列,其实用起来也挺方便。

7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