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莉丝‧梅利葛德
Triss Merigold
Triss.jpg
特莉丝·梅利葛德在《巫师3:狂猎》中
个人
其他译名 特瑞丝·梅莉戈德
特莉丝·梅莉葛德
通称 特莉丝
别名 十四
名号 山丘的第十四人
无惧的梅利葛德
出身
种族 人类
国籍 泰莫利亚
文化 北方领域
社会阶级 术士
阵营 术士兄弟会
女术士集会所
相关角色 叶妮芙
维瑟米尔
兰伯特
杰洛特
艾斯卡尔
体貌
发色 红棕(小说)
红(游戏)
瞳色 矢车菊蓝(小说)
绿(游戏)
坐骑 黑鬃黑蹄的暗褐色阉马
登场
书目 精灵之血
轻蔑时代
火焰洗礼
雨燕之塔
湖中仙女
游戏 巫师
巫师2:国王刺客
巫师3:狂猎
巫师:冒险游戏
巫师:战斗竞技场
特莉丝·梅利葛德——猎魔人中文维基

马里波的特莉丝‧梅利葛德Triss Merigold of Maribor)是一名术士《猎魔人》系列小说《巫师》系列游戏主要人物之一。她“山丘的第十四人(Fourteenth of the Hill)”的名号是因为人们曾误以为她死于索登山之战。特莉丝是叶妮芙杰洛特的好友,与后者还有一段坎坷的恋情。她在女术士中的影响力跟她对魔法的天份一样,都相当令人瞩目。

人物传记

特莉丝·梅利葛德这位漂亮年轻又有才能的女术士来自马里波,曾与费卡特凯拉·梅兹一起作为泰莫利亚国王弗尔泰斯特的王家顾问。她还是女术士集会所的创始成员之一。她的知识、能力与忠实使她备受好评。浅棕色眼睛、脸上有雀斑,嘴巴下方有颗美人痣,一头红色(小说是红棕色)的蓬松长发是特莉丝的标志性特征。在游戏《巫师》里她的长发是披散的,但成为弗尔泰斯特的王家顾问后特莉丝把头发绑了起来。她精通治疗法术和炼金术, 随身携带许多炼金或魔法药剂。讽刺的是,她无法用魔法治疗自己,也不能喝含有魔法成分的药水,因为她的体质对魔法过敏。[1]

我已经不是马里波塔楼里的小女孩了。该死,我是特莉丝·梅利葛德,索登山上的第十四人。
—— 特莉丝·梅利葛德

她是女术士叶妮芙以及她的恋人猎魔人杰洛特的朋友,并爱上了后者。特莉丝曾经与叶妮芙一起参与索登山之战,被误以为战死,与其他十三位牺牲的巫师与术士齐名,索登丘方尖碑也刻有她的名字。[2] 实际上她受了重伤后自己传送回藏身处——一座位于马里波小塔楼内,失去别人辨识她特征之一的长发,之后被术士兄弟会的其他成员用咒语,琼浆,护符和圣器与药物治疗,复原她失去的长发后才被认出,人们给她“山丘的第十四人”的称号,赞颂她幸运生还,之后她安坐在泰莫利亚弗尔泰斯特国王的会议桌上。

石碑的底座相当宽大,至少四五个人才能合抱。不用魔法显然没法把它抬上来。石碑对着岩石的一面打磨得十分光滑。

碑上用符文刻着十四位阵亡的术士。

他缓缓走近。尤尔加说得没错,石碑底部放着常见的野花,有罂粟、羽扇豆、勿忘我……

特莉丝·梅利葛德,红棕色头发,生性乐观,常因不起眼的小事放声大笑,像个孩子。他喜欢她,她也喜欢他。

凯尔·莫罕时,特莉丝照顾了希瑞一段时间,如同她的大姐姐一般。猎魔人们计划让希瑞尝试青草试炼,以期控制希瑞日益增长的魔法力量。这会直接杀死希瑞或是让她发生基因突变,成为一名女猎魔人,这意味着希瑞将和其他猎魔人一样失去生育能力,无法成为一位母亲。但是由于特莉丝的干预,希瑞没有喝下试剂。在凯尔·莫罕遭到袭击时,她与堡垒内的猎魔人们成功抵挡了火蜥蜴帮的入侵。[3]

在长篇小说的最后,特莉丝在利维亚目睹了杰洛特的死亡。

游戏中

由于版权问题,在《巫师》系列游戏前两部作品里一直陪伴主角杰洛特的不是小说里的女主人公叶妮芙而是特莉丝·梅利葛德。[4]

巫师

特莉丝·梅利葛德是《巫师》的主要角色之一。 利维亚的杰洛特猎魔人们——他们很可能是世界上最后的猎魔人——从森林里救回凯尔·莫罕后一直昏迷不醒。特莉丝则是他醒来后见到的几个人之一。在抵御火蜥蜴帮凯尔·莫罕的进攻时,特莉丝受了重伤,直到服下杰洛特为她熬煮的特殊药剂才见好转。之后特莉丝与杰洛特发生肉体关系,这是本作中的第一幕香艳场景。

当杰洛特在沼泽中与阿扎·贾维德第一次鏖战之后,特莉丝一直照顾杰洛特至其痊愈。杰洛特恢复意识时发现自己身在维吉玛贸易区一处豪宅中。

人们都说伴君如伴虎,虽然弗尔泰斯特国王曾经一度将法师逐出泰莫利亚,但这次特莉丝再次赢得了国王的信任。

巫师2:国王刺客

特莉丝·梅利葛德是系列游戏的第二部《巫师2:国王刺客》的一位主要人物,贯穿游戏始终。序章中她作为杰洛特的恋人出场,她对他的感情始终如一。特莉丝拥有了她想得到的一切,既拥有了王家顾问的身份又得到了杰洛特的爱情。故事的一开始当弗尔泰斯特遇刺身亡,杰洛特被当做弑君的嫌疑犯之后,特莉丝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她在泰莫利亚宫廷的地位,与杰洛特一同出逃,全心全意地帮助杰洛特洗脱冤屈。历经重重磨难,杰洛特找到了真凶,也找回了他失去的回忆,这导致他与特莉丝的关系面临巨大的考验,毕竟这是一段建立在杰洛特失去了过往记忆这个状态上的感情关系。

我认识女术士特莉丝·梅利葛德很久了,因为她是杰洛特的亲近好友。这个年轻漂亮又有才能、有着一头红发的法师来自于马里波,她很难让我想起数年前她还是个吃吃轻笑的轻狂女子。她的知识、能力与忠实使她广受好评。这名索登的英雄——她因为被误认为第十四个在该战役中丧生的法师而被称为“山丘的第十四人”——如今安坐在泰莫利亚国王弗尔泰斯特的会议桌上。虽然大家都说伴君如伴虎——因为这位君王曾一度将法师逐出泰莫利亚——但这回特莉丝再次赢得了弗尔泰斯特的信任。至于猎魔人,看到她和杰洛特之间友谊的人不难了解这两个人有很多相似之处,而且人人都知道死灰容易复燃。

因为那些理由,在弗尔泰斯特死后,女术士决定给自己应该跟在猎魔人身边帮助他。她毫不在意自己在宫廷中的地位岌岌可危,而是把她所有力量和法力都用来帮助杰洛特这个仍然让她抱持感情的人。

虽然当时我不在场,但我听说了特莉丝在浮港附近的海滩所展示的力量。虽然她的力量因为勉强维持清醒而被削弱,但这名女术士设法维持住一面魔法护壁,三人[5] 因为她才得以在松鼠党的箭雨下生还。

没人会对特莉丝认识席儿·坦沙维耶感到吃惊。一名专注的旁观者肯定会注意到她们见面时的肃杀之气,特莉丝明显不喜欢她年长的同行。

  • 如果杰洛特同意暂时把追捕弑君者的事情放到一边:
这名女术士最大的渴望就是成为杰洛特生命中唯一的女性,并忘记他们之前一起经历过的所有灾难与危险。杰洛特同意她的提议,但在他们能有所行动之前,命运就让他们明白要实行这名浪漫的计划有多么困难。

巫师3:狂猎

Tumblr nwjmkhDaml1uoz1c1o1 500.gif

巫师3:狂猎》中,特莉丝在诺维格瑞城中买下了一套房,隐居其中。受到拉多维德国王煽动的永恒之火教徒开始大规模地猎捕住在城中的法师,特莉丝寻求当地黑帮的庇护,并协助其他术士逃离。

随着故事的进行,寻找希瑞杰洛特来到诺维格瑞,并很快就与曾经的爱人重逢了。

能把马里波的特莉丝·梅利葛德算作是我最亲爱的朋友之一,一直是我的荣幸。这名天赋异禀的女术士是术士界的明日之星,是弗尔泰斯特国王的前宫廷顾问,还是索登之战的著名英雄、人称“山丘的第十四人”,但是她却跟其他自大傲慢的魔法姐妹一点儿也不相似。她聪颖的头脑、温暖的笑容和无人能敌的个人魅力一向都能融化最冰冷的心。我个人跟特莉丝的关系一向都像兄弟一般,但利维亚的杰洛特曾经无法抗拒她的魅力。自此至今,两人之间的感情发展成不只是肤浅的蜻蜓点水而已。

巫师:冒险游戏

特莉丝·梅利葛德是桌游《巫师:冒险游戏》中的四个可选角色之一。另外三个角色为杰洛特丹德里恩亚尔潘·齐格林

巫师:战斗竞技场

特莉丝·梅利葛德在2015年3月31日被加入到游戏《巫师:战斗竞技场》中,成为一名可选角色。

琐事

  • 特莉丝·梅利葛德大部分的朋友们都会称呼她“特莉丝”,但是兰伯特总是叫她“梅利葛德”,对此特莉丝·梅利葛德并不开心。
  • 索登山之战后特莉丝复原过来,她曾说过她“永远没办法再穿低胸或露背装了”[6],表明她的胸部和背部皮肤应有遗留的伤疤。但是在游戏中,特莉丝身着低胸服饰,在个别场景中甚至全裸出镜,身上并未有任何受伤的痕迹。
  • 特莉丝在游戏中的发色是红色,但她的头发在原著小说中是栗子一般的红棕色。
  • 巫师3:狂猎》中“血腥男爵”菲利浦·斯特伦格的女儿塔玛菈四五岁的时候随父亲去维吉玛的集市,在那里她见到了特莉丝·梅利葛德,于是向父亲索要一个像她的玩偶。彼时财力并不雄厚的菲利浦·斯特伦格用破布拼凑了一个玩偶给女儿。利维亚的杰洛特认为此玩偶与特莉丝的真实样貌相差很大。

画廊

引用和注释

  1. 猎魔人卷三:精灵之血》,第四章.
  2. 猎魔人卷二:宿命之剑》.《别的东西》.
  3. 巫师》.
  4. 原著小说中杰洛特的挚爱温格堡的叶妮芙在前两部游戏中仅被提及,直到游戏的第三部作品《巫师3:狂猎》才正式登场.
  5. 指利维亚的杰洛特、弗农·罗契和特莉丝.
  6. 猎魔人卷三:精灵之血》,第三章.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0

三代里一再回避特利丝 感觉特别对不起她  玩个游戏玩的我这么内疚的还是第一回

4个月
avatar
EdwardBatman
1

三代里的特莉丝真的是萌萌哒……目送她离开诺维格瑞的时候简直心如刀绞

6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关于特莉丝的姓的译名,除去繁中译名外,只有3代游戏中译为“梅莉葛德”,其他所有版本译名(简中、1代游戏、2代游戏)均为梅利葛德,所以还是采用梅利葛德吧。望大家注意。

19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1

动图赞@三只寒鸦

24个月
avatar
Reasno
1

只玩过2代,一直以为她是真爱

26个月
avatar
北落师门
0

知道真相的城管眼泪掉下来。心疼红发女术士。

26个月
avatar
SerGawen
0

啊···整理重定向把这个页面的吐槽给弄没了,好像是因为删除了一次内容,@Reasno 还能找回来吗

26个月
avatar
Reasno
0

是和pageid绑定的。。。

26个月
avatar
SerGawen
0

回复@Reasno:那算了 T T

2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