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itcher.jpg

猎魔人Wiedźmin, Witcher)是那些专门被普通人雇佣来猎杀怪物的变种人类,他们以此维持生计,并被赋予一种不同于常人的命运——保护人们不受怪物威胁。猎魔人比一般的人类更加敏捷,也更加警觉,他们能够很及时地判断危险的所在,同时他们也具有很强的分析、判断能力。他们利用银剑与称作法印的简单法术与怪物战斗。猎魔人高超的作战技艺,归功于多年严苛的训练以及用魔法和药物促成的基因突变,让他们的反应与感官大大提升。

因为长久以来的偏见、挑衅行为与不实传言,让猎魔人这一职业被世人所害怕,后来更是被人所憎恨。最终导致的极端迫害与屠杀行为让猎魔人几乎绝迹。仅有极少数猎魔人幸存于世,现在依然坚持着这份特殊的工作,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来来去去,杀死怪物以获得微薄的赏金。

“我不渴求富有和名望,地位与权利”猎魔人回答道“我想要一匹漆黑如夜快如疾风的骏马;我想要一把亮如月光的利剑;我要在夜晚骑着我的黑马;我要用手中的利剑斩尽邪恶,这便是我心中所求。”

“我会给你一匹骏马,比夜更黑暗,比风更迅捷。我会给你一把利剑,它比光更锋利,比月更耀眼。但是这些不值一提的愿望,会让你付出高昂的代价。”
“什么代价?我一无所有。”
“你的鲜血。”

—— 佛洛伦斯·德兰诺伊,《传说与故事》

名称

  • 猎魔人的波兰文命名为“wiedźmin”,是一个新创造的词汇,在小说故事中被术士们拿来形容具有某种限度魔法能力的男性,含贬义。对应的英文翻译“witcher”也是个新造词,词根来自“witch”(女巫,巫婆)。
  • 上古语尼弗迦德语都称猎魔人为vatt'ghern
  • 安杰伊·萨普科夫斯基最初选择的译名是“hexer”,这是德语词汇,对应英文意思是“Warlock”(术士,魔法师),小说改编电影电视剧的国际版中均采用了该名称。
  • CD Projekt 在《巫师》电脑游戏中选择了“witcher”作为译名[1],而这个版本随后被英文译者达努塔·斯托克(Danuta Stok)在英文版小说The Last Wish白狼崛起》中使用,而萨普科夫斯基在他自己的著作《历史和小说(Historia i fantastyka)》中也采用了这一译名。
  • 简体中文小说中“witcher”被译作猎魔人狩魔猎人,繁体版则为獵魔士狩魔獵人CD Projekt RED的系列游戏被译为“巫师”。在本站的简体中文语言环境里,猎魔人/狩魔猎人一般是指这个职业(对应“Witcher”)或者是特指小说,而“巫师”一词一般仅用来指带CDPR的系列游戏的名称,在描述游戏中的职业时也会使用猎魔人/狩魔猎人而不是“巫师”一词,以免和法师这样的职业施法者相混淆。
Tumblr ovy6g0GEYN1wo7pi0o1 1280.png

试炼

参见主条目:猎魔人试炼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猎魔人,学徒必须在孩童时期经历严格筛选。利用猎魔人试炼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以及药物和魔法促成的身体结构和机能上的基因突变,彻底改变和强化他们的身体。然而试炼过程本身非常痛苦,七成的小孩都无法挺过青草试炼

成功通过试炼意味着他们正式成为了一名专业的、高效的变异人怪物猎手,猎魔人拥有的共同特点是:

  • 身体机能得到极大强化,拥有超人的力量、敏捷、反应速度、身体协调性,以及惊人的耐力。
  • 身体复原能力比普通人强大得多。让他们能在短时间内治愈自己的伤势。
  • 免疫系统得到强化,对大多数疾病、瘟疫免疫。
  • 极高的耐毒性。能喝下一些能轻易将普通人致于死地的炼金药水。
  • 他眼睛会变得像猫科动物一样呈琥珀色,在黑夜中也能拥有良好的视力。
  • 鼻子能够清晰地辨别出数百米以内的气味(区别人类或野兽的味道)
  • 听力敏锐,可以听到一般人无法听见的声音。
  • 超长的寿命,据称维瑟米尔已活了数百年,而杰洛特也超过了100岁,而猎魔人的极限寿命尚不为人所知。
  • 而经过完整突变过后,猎魔人和大部分术士一样,会丧失生育能力。
  • 学习并获得施放简单法术的能力,这些法术被他们称之为“法印”。
  • 高超的剑术技巧
  • 丰富的怪物和草药学知识

与传言中不同, 猎魔人的改造并不会剥夺他们的情感,确实曾有有一部分猎魔人尝试过完全清除自己的感情,但结果并不尽人意。有关猎魔人感情的更为可靠的说法是猎魔人在战斗中的准确判断力、冷静和处事不惊的态度更多得益于他们严苛的训练和常年面对怪物战斗的经验。杰洛特在大多数场合下不愿展现出他的情绪变动,但他对他的爱人和养女希瑞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

武器

猎魔人在训练中专注于剑术技艺,并拥有自己专属的武器:

钢剑

猎魔人使用的钢剑,大多是由陨铁打造,也有一些猎魔人会偏爱磁铁,赤铁等其它金属。它被用来对付那些普通种族,比如人类、精灵、矮人或者动物。使用陨铁打造的猎魔人之剑非常轻,但是十分坚固和锋利。

银剑

其特征是优雅的白银剑刃(在小说中被描述为纯银,但游戏中设定为精钢镀银),这种剑是专门用来猎杀非人怪物,如鹿首精食腐魔之类的超自然生物,以及其他的对这种半贵金属敏感的生物,这种轻武器能轻易的单手持取。

其他

在巫师系列游戏中,部分猎魔人偏好使用除了长剑以外的其他武器。例如:

法印

参见主条目:法印

猎魔人都掌握和使用一种被称为“法印”的魔法,这是一类低级但多样的魔法,通过几个简易的单手手势即可施放伤害、强化或魅惑法术,在作战时相当方便而高效。

炼金术

参见主条目:炼金术

猎魔人的训练也包括了基础的炼金术。他们懂得如何熬煮魔药、剑油和制作炸弹,这能让他们在跟强大快速的敌人作战时占上风。他们还随身携带一个小药箱,里面装着调配的各类炼金药剂。这些药水效果显著但是副作用也很严重,对于一名猎魔人来说,药水既可以在战斗时救他一命,也可以让他因为过量的毒性而丧生。

虽然他们比普通人拥有更为强大的身体机能,但并非无敌的存在,他们同样会失误,同样可能在战斗中因为错误的判断而被怪物或者其他敌人杀死。在数量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普通人也能杀死一个老练的猎魔人。但在单人作战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人能与一个猎魔人抗衡。

徽章

参见主条目:猎魔人徽章

猎魔人还会随身携带一个徽章挂在胸口,一般是各种动物的形象,例如“狼”、“猫”、“狮鹫”……这种附魔的徽章在魔法能量附近时会不停的抖动。徽章是猎魔人的象征之一。

使命和任务

“猎魔人又称狩魔猎人,是一群神秘的精兵,身兼战士与牧师之职。在民俗故事中,猎魔人拥有魔法能力与超越常人的力量,用来对抗妖灵、怪物与其他有害的势力。──世界大百科,第十五册
—— ──世界大百科,第十五册

训练结束猎魔人将会独自离开自己的训练地,行走四方,收人钱财猎杀怪物。大部分人认为猎魔人在基因改造之后被剥夺了任何情感,只是一台冷血的杀戮机器,因此许多人对猎魔人都会投去鄙夷的眼光,甚至也将他们归为“非人种族”。但这一点还是有争议的,虽然他们接受了残酷的训练而且每天都出生入死。也许他们只是单纯的没工夫去理会世间纷扰。

他们虽然很悠闲自在,但绝不是一群游手好闲之辈,没有收入的他们不得不做些什么来维持生计。于是他们通常在酒馆接手任务来为他们获得收益,当然,这除了基本的吃、穿、住、行以外,还有他们打造武器的费用以及维修武器的费用等。

一般,他们接受的赏金任务都是些较为危险的任务,普通的人类,即使是很强大的战士,他们大多也不太愿意接受这些任务,因为这些任务极有可能使他们因此而送命,而且他们也不一定有能力完成这些任务。这个时候就需要猎魔人登场了。

猎魔人学校

每个猎魔人学派都有自己的学校,这里是专门培养猎魔人的地方。一些小学徒的父母将他们留在学校撒手而去,另一些则是其他猎魔人捡回来的弃婴。世人因此产生了不实的传言:猎魔人学校专抓无家可归的儿童进行变异实验。

猎魔人学徒在这里获得食宿并封闭式训练,有专业的导师教导他们的剑术、法印、炼金术以及怪物知识。此外猎魔人学校重要的任务是进行猎魔人试炼

猎魔人学校坐落于浓密的山林里、陡峭的悬崖之巅、深水中的小岛上等与世隔绝之地。众多的来自不同猎魔人学校的长者及高手共同组建了猎魔人公会,将各猎魔人学校团结起来,所以,各个学校之间通常没有什么来往,然而他们却相互依存。

截止1273年,由于学校覆灭或者缺少法师等原因,没有任何已知的猎魔人学校在培养猎魔人了。

已知的猎魔人学派

猎魔人成员

下表包含目前所有出现在原著小说猎魔人漫画以及巫师系列游戏中的猎魔人。

引用和注释

  1. 其实在一开始最先被考虑的是warlock这个在英文翻译中的常见字.而witcher这个英文新造字,被认为更传神地抓住了杰洛特的职业特质.
  2. 短篇小说《逐恶而来》,以及《巫师》片头动画
  3. 3.0 3.1 巫师2:国王刺客
  4. 4.0 4.1 巫师3:狂猎
  5. 5.0 5.1 巫师3:狂猎-血与酒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