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itcher.jpg

猎魔人Wiedźmin, Witcher)是那些专门被普通人雇佣来猎杀怪物的变种人类,他们生来就被赋予一种不同于常人的命运——保护人们不受怪物威胁,也许真是因为这个宿命,让他们成为猎魔人。猎魔人比一般的人类更加敏捷,也更加警觉,他们能够很及时地判断危险的所在,同时他们也具有很强的分析、判断能力。猎魔人是以杀死怪物维生的人。他们利用银剑与称作法印的简单法术与怪物战斗,猎魔人的高超剑术,得归功于多年的苦练,还有用魔法促成的突变,让他们的反应与感官大大提升。很不幸的是,这个突变过程,或称“青草试炼”,十分危险,常常造成痛苦又漫长的死亡。因为长久以来的挑衅行为与不实传言,让猎魔人一开始让人害怕,后来更被人憎恨,后来的迫害与屠杀行动,更让猎魔人几乎绝迹。但还是有几个活了下来,到现在还在做这份特殊的工作,在北方的平原来来去去,杀死怪物获得微薄的赏金。

“我不渴求富有和名望,地位与权利”猎魔人回答道“我想要一匹漆黑如夜快如疾风的骏马;我想要一把亮如月光的利剑;我要在夜晚骑着我的黑马;我要用手中的利剑斩尽邪恶,这便是我心中所求。”

“我会给你一匹骏马,比夜更黑暗,比风更迅捷。我会给你一把利剑,它比光更锋利,比月更耀眼。但是这些不值一提的愿望,会让你付出高昂的代价。”
“什么代价?我一无所有。”
“你的鲜血。”

—— 弗洛伦斯-德兰诺伊,《传说与故事》

历史

法师与普罗大众有个共识,那就是猎魔人其实没比动物高等多少,他们是残缺又嗜血的变形人,为了抑制嗜血的渴望,所以他们毫不设限、连怪物的体液也不排斥。不过,班阿德的沃吉尔却对猎魔人有完全不同的写照。

当然了,猎魔人经过的变种过程会影响他们的性情、免疫系统、力量和耐性,这点没人能否认,但各位可不能将他们当成为了杀戮而生的机器。其实,猎魔人发展出了独特文化、专门知识、训练系统等等,甚至还有自己的一套荣誉观。他们对于不同有机、无机物质的效果相当了解,还了解些许的基本魔法知识(也就是他们称为“法印”的简单咒语)。表面上猎魔人看起来都一样两样,但其实他们的打斗技巧、训练组织与世界观都依学派不同而大相径庭。大陆上最著名的猎魔人学派有:狼学派、熊学派、狮鹫学派、蛇学派与猫学派。

猎魔人的数量曾经和他们打败的怪物一样多,但如今他们成了遥远时代的遗物。从盔甲骑士、飘零的妖灵到力大无穷的巨人,猎魔人必须随时准备好跟各种怪物和人类战斗。为此,猎魔人必须懂得使用各式各样的武器和作战技巧。

青草试炼

他们在孩童时期,就开始接受炼金术的身体改造,最后他们将通过青草试炼来决定是否能够真正成为一个猎魔人。青草试炼能彻底改造和强化他们的功能系统。因此,猎魔人从来就不会得病,但是却有很少的猎魔人存活下来,七成的小孩会在青草试炼时死去,如果他们挺了过来,也许他们将成为一名优秀的猎魔人,但是反之,他们将会付出生命的代价,然后,在这种自然选择下,将注定幸存的他们,坚强地活下去。

  • 通过青草试炼对身体的改造,他们拥有超人的速度、力量、反应力、身体协调性、和惊人的耐力。
  • 他们的身体复原能力也比普通人强大。让他们能在短时间内治愈自己的伤势、
  • 他们对绝大多数疾病、瘟疫免疫。强化后的免疫系统能让他们拥有极高的耐毒性。能喝下一些能轻易将普通人致于死地的炼金药水
  • 他们还会获得施放简单法术的能力,这些法术被他们称之为“法印”。
  • 他们的眼睛会变得像猫科动物一样,在黑夜中也能拥有良好的视力。
  • 他们的鼻子难够清晰地辨别出200米以内的气味(人类还是野兽的味道)、他们的听力范围也在普通人类之上。
  • 另外,身体改造之后的猎魔人异常的长寿,据称维瑟米尔已活了数百年,而杰洛特也超过了100岁。
  • 而经过青草试炼,猎魔人和术士一样,会丧失生育能力。

在成功通过青草试炼之后,他们会进行严酷的训练,磨练自己的战斗技巧,学习怪物和炼金知识,最终被打造成专门用于猎杀非人怪物的终极武器。

武器

猎魔人很容易被轻易的认出,背在后背而不像普通人一样悬挂腰间。猎魔人这一行的专门武器就是他们的 两把剑 :一把是对付人类和类人生物用的钢剑,另一把是劈砍怪物用的银剑。

钢剑

猎魔人使用的钢剑,一般是由陨铁打造,用来对付那些知性种族,比如人类、精灵、矮人或者动物,剑的惊人重量使得这种剑成为双手持取得重剑。

银剑

其特征是优雅的白银剑刃,这种剑是设计出来猎杀猎杀非人的怪物,吸血鬼、食腐魔之类的变异生物,以及其他的对这种半贵金属敏感的生物,这种轻武器能轻易的单手持取。

法印

所有猎魔人也都会基本的战斗魔法。这些 法印 虽然不如法师的咒语一样强大,但施展速度很快,只需要简单的单手姿势即可,在作战时相当方便。

炼金

猎魔人的训练也包括了基础的 炼金术。他们懂得如何熬煮强力魔药、剑油和炸弹,让他们在跟强大快速的敌人作战时占上风。他们还随身携带一个小药箱,里面装着调配的各类炼金药剂。他们喝下这些能轻易至普通人于死地的药剂之后,能获得短时间的能力强化。

虽然他们比普通人拥有更为强大的身体机能,但并非无敌的存在,他们同样会失误,同样可能在战斗中因为错误的判断而被怪物或者其他敌人杀死。在数量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普通人也能杀死一个老练的猎魔人。但在单人作战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人能与一个猎魔人抗衡。

猎魔人还会随身携带一个徽章挂在胸口,一般是各种动物的形象,例如“狼”、“猫”、“狮鹫”……这种附魔的徽章在魔法能量附近时会不停的抖动。徽章是猎魔人的象征之一,没有猎魔人会愿意主动交出自己的徽章。小说中的一位赏金猎人雷欧·邦纳特(Leo Bonhart)曾拿出三枚猎魔人的徽章,宣称自己曾手刃过三名猎魔人。

使命和任务

“猎魔人又称狩魔猎人,是一群神秘的精兵,身兼战士与牧师之职。在民俗故事中,猎魔人拥有魔法能力与超越常人的力量,用来对抗妖灵、怪物与其他有害的势力。──世界大百科,第十五册
—— ──世界大百科,第十五册

训练结束猎魔人将会独自离开自己的训练地,行走四方,收人钱财猎杀怪物。大部分人认为猎魔人在基因改造之后被剥夺了任何情感,只是一台冷血的杀戮机器,因此许多人对猎魔人都会投去鄙夷的眼光,甚至也将他们归为“非人种族”。但这一点还是有争议的,虽然他们接受了残酷的训练而且每天都出生入死。也许他们只是单纯的没工夫去理会世间纷扰。

他们虽然很悠闲自在,但绝不是一群游手好闲之辈,没有收入的他们不得不做些什么来维持生计。于是他们通常在酒馆接手任务来为他们获得收益,当然,这除了基本的吃、穿、住、行以外,还有他们打造武器的费用以及维修武器的费用等。

一般,他们接受的赏金任务都是些较为危险的任务,普通的人类,即使是很强大的战士,他们大多也不太愿意接受这些任务,因为这些任务极有可能使他们因此而送命,而且他们也不一定有能力完成这些任务。这个时候就需要猎魔人登场了。

猎魔人学院

猎魔人学院,即专门培养猎魔人的地方,在这里,猎魔人从小将受到封闭式训练,在这里,他们的父亲将他们撒手而去,他们有的甚至是捡回来的弃婴。在这里,有很专业的导师,将会教会他们如何使剑,如何释放法印,如何冥想,如何调剂药酒。

猎魔人学院同时也是一个很封闭的地方,一般不与外界相连,它们多坐落在浓密的山林里,陡峭的悬崖之巅,深水中的一个小岛等等。众多的来自不同猎魔人学院的长者及高手共同组建了猎魔人公会,将各猎魔人学院团结起来,所以,各个学院之间虽然没有任何联系,然而他们却相互依存。

已知的猎魔人学院

译名

猎魔人的英文写法“witcher”是一个由witch形成的贬意词,被术士们拿来形容具有某种限度魔法能力的男性。其原始波兰文命名为“wiedźmin”,对此,安杰伊·萨普科夫斯基最初选择的英文译名是“hexer”,这也是小说改编电影的国际版名称。无论如何,CD Projekt 在《巫师》电脑游戏中选择了“witcher”作为译名[3],而这个版本随后被英文译者达努塔·斯托克(Danuta Stok)在英文版小说The Last Wish猎魔人系列小说第一卷)中使用,而萨普科夫斯基在他自己的著作《历史和小说模板:Pl》中也采用了这一译名。

引用和注释

  1. 在《巫师2:国王刺客》中出现.
  2. 只在《巫师3:狂猎》中出现.
  3. 其实在一开始最先被考虑的是warlock这个在英文翻译中的常见字.而witcher这个英文新造字,被认为更传神地抓住了杰洛特的职业特质.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