珀迦索斯Pegasus)是一匹褐斑黑色阉马[1],是著名吟游诗人丹德里恩的坐骑。丹德里恩骑着它进入布洛奇隆寻找在此养伤的杰洛特,之后骑着它随同杰洛特一起寻找希瑞。在繁体中文版小说中,珀迦索斯被意译为“飞马”。

考虑到安杰伊·萨普科夫斯基的讽刺性幽默感,让男女关系混乱的诗人丹德里恩骑一匹阉马是再合适不过了。

河阶水声隆隆,英雄攻克未果,让黛蓝深水掩盖万世,教软玉翠藻拥入怀中。其身后足迹,消失殆尽,只留下那随波流向远方大海的马粪……
—— 丹德里恩骑乘珀迦索斯渡过丝带河时所作的诗谣

琐事

珀伽索斯的雕像作为艺术的象征,被安放在波兰波兹南大剧院的屋顶(马克思·利特曼,1910)

飞马的名字来源于古希腊神话中的马神珀伽索斯(Pegasus)。珀伽索斯是海神波塞冬与美杜莎所生的双翼白马,英雄珀耳修斯(Perseus)砍下美杜莎的头颅之时,珀伽索斯从血泊中跃出。珀耳修斯骑着它脱离险境,并救出了埃塞俄比亚公主安德罗墨达(Andromeda),后来珀耳修斯、安德罗墨达与珀伽索斯先后被提到天上成为星座(英仙座、仙女座、飞马座)。[2]

珀伽索斯的象征性随着时代而变化。自中世纪直到文艺复兴时期它代表着智慧,后来珀伽索斯逐渐成为诗人们灵感的源泉象征。[3]

引用和注释

  1. 猎魔人卷四:轻蔑时代》, 第五章.
  2. 这三个星座是紧挨在一起的.延长飞马座α星和仙女座α星的连线到两倍远的地方,有一颗视星等为1.8m的亮星,即为英仙座α星.
  3. 尤其是在19世纪.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