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斯奈特
Freixenet
Flag Verden.png
维登国旗
基本信息
种族 人类
势力信息
国籍 维登
文化 北方领域、树精
头衔 哈姆男爵
总督
阵营 北方领域、树精
涉及作品
游戏 巫师3:狂猎-血与酒(仅提及)
书目 宿命之剑、结束是另一个开始
菲斯奈特——猎魔人中文维基
菲斯奈特Freixenet 或 Frexinet)是哈姆男爵,后成为维登国王埃维尔的一名总督。他的姐姐伊丽莎与国王结婚后,他也成为了克里斯丁王子的舅舅。

人物传记

1262年之前的某个时候,菲斯奈特还是哈姆男爵,他和一个女子闹翻之后被下了诅咒变成了一只鸬鹚。他姐姐想尽一切办法要移除诅咒,甚至使用了一些道听途说的办法——比如给他套上一件荨麻做的衬衫。可是诅咒雷打不动,菲斯奈特一直处于鸬鹚形态。幸好利维亚的杰洛特刚巧途经此地,伊丽莎的丈夫埃维尔国王愿意付给猎魔人一笔钱来解除诅咒。最后菲斯奈特顺利的变回了人形,但是鸬鹚形态给他留下了“后遗症”:他有时会低头直接从港口渔民的笼子里取食几条生鱼。

1262年,菲斯奈特已经成为埃维尔国王的一名总督。他带着几个随从护送辛特拉公主希瑞去见克里斯丁王子——她未来可能结婚对象。小希瑞并不想去见王子,在途经布洛奇隆森林的时候逃跑了。这里对外来者而言是个非常可怕的地方,不论是否是误入,保护这片神圣森林的树精都会对任何进入她们领地的人格杀勿论。倒霉的菲斯奈特为了找到希瑞踏进了这片禁地,结果身负重伤,他的随从也都被树精用箭射杀了。恰逢此时杰洛特出现并救了他的性命,猎魔人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帮布鲁格国王文斯拉夫给树精女王艾思娜传达一个重要的消息。说明来意后杰洛特让附近追击的树精们及时救治了菲斯奈特,不过也仅限于此。随后杰洛特被要求跟随一个名叫布蕾恩树精前往女王所在的杜恩·卡纳尔

菲斯奈特也被带到了杜恩·卡纳尔。几天之后他又见到了杰洛特,不过这次猎魔人还带着希瑞来看他,小公主此前被杰洛特从巨蜈蚣的利爪下救出。见到希瑞后菲斯奈特严厉地斥责了她,并威胁说要剥了她的皮鞣制成革作为逃跑的惩罚。他知道希瑞的逃离已经导致了埃维尔政治上的重大失败。即使他活下来了也不能返回维登宫廷了,因为他负责保护希瑞的任务没有完成,一旦回家等待他的只有绞刑架。杰洛特告诉他,之前解除诅咒的事已经被传开了,还被大大地“润色”了一番:说这位前男爵有十个兄弟,他们全部被变成了天鹅(因为鸬鹚在讲故事的时候缺乏浪漫色彩),最终是伊丽莎的荨麻衬衫神奇地解除了他们所有人的诅咒。

一段时间过后,艾思娜女王来到这里,要决定如何处置菲斯奈特。埃维尔为带去的每一张树精头皮都支付一笔赏金,所以女王坚信菲斯奈特也是这样的一个猎头者。杰洛特向她解释清楚了菲斯奈特来此的真正原因后,艾思娜问这位总督他是否有过孩子。猜不透女王用意几何,菲斯奈特回答说他还没有结婚。女王明确了她的问题:他有没有生育能力。得到了肯定回答后,艾思娜决定允许他在伤愈之后停留此地一段时间,期间他可以随意走动。女王离开后,一头雾水的菲斯奈特赶紧问杰洛特这一切是怎么回事。猎魔人告诉他树精们想利用他来生上几个小树精。一开始菲斯奈特感到窃喜,因为他不知道这个过程跟人类男女之间发生关系完全不同。杰洛特接着提示他这并不是一个愉悦的事情,因为树精们只会把他当成一个播种工具,操作起来也非常现实,绝无那些浪漫温柔的求爱过程可言。

菲斯奈特又问杰洛特希瑞以后会怎么办。得知她将会接受转化成树精的仪式后,他问猎魔人他是否还有机会救出她来,杰洛特告诉总督这不可能,因为哪怕是试着去救一下,他就不能活着离开这个地方了。

菲斯奈特留了下来,最后与布蕾恩成婚。

非正统猎魔人小说《结束是另一个开始

安杰伊·萨普科夫斯基写给朋友的这篇小说里,菲斯奈特和布蕾恩受邀参加了杰洛特和叶妮芙的婚礼。与夫妇俩一同抵达的还有他们的五个女儿:莫丽恩(Morenn)、希瑞菈(Cirilla)、莫娜(Mona)、艾思娜(Eithné)和卡什卡(Kashka),她们都有红色的头发。第六个孩子正在孕育中,菲斯奈特信心十足地认为这次肯定是个男孩,但布蕾恩却宣布这个“儿子”的名字将会是“梅丽萨”(Melissa)。

游戏中

在《巫师3:狂猎-血与酒》中,杰洛特应骑士吉劳米·劳恩法尔的要求调查他的恋人薇薇恩·塔布里司出现的怪异情况,结果得知她在出生前被森林里的怪物下了诅咒,十五岁以后一到夜间就变成黄鹂鸟。这让杰洛特想起了给菲斯奈特解除鸬鹚诅咒的经历。如果猎魔人将实情相告,吉劳米会让诅咒转移到自己身上。考虑到菲斯奈特的先例,杰洛特提醒骑士,这个诅咒很可能会让他下辈子都以吃虫度日。

琐事

  • 菲斯奈特被诅咒的故事可能受到了格林童话中《六只天鹅》的启发。
  • Freixenet是西班牙的一个葡萄酒制造商的名字,还是一种“cava”(加泰罗尼亚的一种起泡酒)。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