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有骑士五德的石碑

荣誉、智慧、慷慨、英勇与怜悯,这些是传统骑士五德(Five Chivalric Virtues)。传说陶森特骑士的五德是由赛拉维湖中的湖中仙女赋予给的。

荣誉

荣誉(honor)是买不到的。荣誉无法贩卖,因为其价值比世上所有宝藏都还珍贵。但丢了荣誉却是有可能的,而且一旦到此地步永远都无法洗刷名声。真正有荣誉心的人会坚持到底、面对所有挑战、永不撒谎。

智慧

智慧(wisdom)是一辈子都应该要好好培养的美德,因为智慧没有上限。智者很清楚这点。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应该要做出有智慧的选择。记得,聪明的选择并不会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轻松。这些选择通常会让人生变得更复杂,但同时也会让人生变得更美好。

慷慨

慷慨(generosity)这项美德很难证明,原因很简单,因为要证明的人通常都必须付出代价。许多人都可以证明自己具有勇气或荣耀,但是要是情况需要他们从自己口袋里掏钱,有些人连一毛都不肯拿出来。要是不能与他人分享自己所有之物,就不能被称为是好人。具备慷慨之心,才能活得尊严、死得安宁。

英勇

英勇(valor)无法让一个人成为好人,但是你这辈子又碰过哪些好人是懦夫的?具有英勇品德的人绝不会在意后果,而会毫不犹豫地以寡敌众。许多人都认为自己无所畏惧,但在碰上真正的危险时才发现自己是个没用的懦夫。

怜悯

有许多特征能够看出一个人的真正本质。怜悯(compassion)区别了人类与野兽。为同伴感到同情的人,绝对不会弃不幸之人于不顾。他绝对会保护受委屈者。

5.0
1人评价
avatar